线上忙办案 线下保复工

——安徽合肥高新区法院司法服务保障纪实
2020-02-21 09:28:3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周瑞平 李红俊 王君
 

  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安徽省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通过网上立案、开庭、调解,网络查控等方式,有序推进审判执行工作;积极发挥移动终端作用开展工作,实现练内功、强素质、战疫情各不误;出台八项措施,派出两个工作组,下沉辖区企业,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网上办案 解群众所急

  “武法官,这可怎么办?急死我了。”2月14日,合肥高新区法院执行法官武国付接到申请执行人王某的求助电话。原来他申请强制执行的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被执行人张某被该院依法冻结的银行账户下一个工作日就要解冻,账内的款随时可能被转走,王某心急如焚。

  “你别着急,我们马上来联系银行协调解决。”武国付安慰道。

  “这是我们执行公务证和办公电话,请核实。”武国付快速联系银行工作人员,对续冻事项进行沟通,通过微信发去相关证明。考虑到疫情特殊情况,银行详细核实了执行干警身份,同意先行续冻,等疫情结束后再执行扣划。

  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合肥高新区法院充分运用信息化建设成果,通过网上立案、开庭、调解,网络查控、电话会商等方式,依法、规范、高效推进审判执行工作,及时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2月3日节后上班至今,该院通过自主研发的互联网远程庭审系统审理了11起案件,并首次适用普通程序独任审方式。该院接受网上立案31件、执结执行案件12件。

  为了减轻疫情防控期间当事人诉累和风险,尽快化解矛盾纠纷,该院积极通过电话、微信、在线调解方式进行案件调解。2月13日,调解员董成文通过手机登录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在家对一起房屋租赁合同纠纷案件进行调解,该案原告张某通过手机登录平台参加调解。调解前,调解员耐心向当事人讲解线上操作方法,调解后,指导他们进行了线上签字确认,获得了当事人的好评。

  此外,该院合肥高新区法院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召开视频会,部署研究疫情防控工作7次,全力以赴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通过腾讯群视频开展为期4天的线上春训活动,8名法官走进直播间线上授课,干警们坐在办公室、家中就能听课,既有效阻断了疫情传播,又增强了讲课的互动性。

  及时服务 保企业复工

  合肥高新法院辖区范围包括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两个国家级开发区,是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产业创新中心的核心承载区。两个开发区内注册登记的公司和个体户超过8万家。2月10日起,企业开始分期分批复工复产。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2月14日,合肥高新区法院出台了《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开发区企业复工复业提供司法服务和司法保障八条措施》,得到合肥高新区管委会的充分肯定。

  2月17日,合肥高新区法院派出两个工作组,由院领导带队深入合肥高新区和合肥经开区企业,针对企业在复工、用工、生产经营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风险及法律问题进行解答,现场发放《疫情防控暨企业复工复业法律问答》等宣传手册。

  该院班子成员对疫情防控期间涉企矛盾纠纷排查预防进行包保,建立党员法官“驻企员”,对因疫情影响可能产生的企业劳资纠纷、合同纠纷以及企业短期资金困难引发的矛盾纠纷等进行全面摸排。将疫情防控期间诉讼服务有关事项印制成册,实现“复工一企,一册在手”,密切关注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生产销售、餐饮旅游、交通物流等行业领域,及时回应企业生产经营中因疫情影响引发的诉求。积极引导当事人依托矛盾联调等方式推动矛盾纠纷协同治理、多元化解,将疫情防控期间相关涉企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