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门头沟:“三化举措”发挥疫情防控期间刑事审判职能

2020-03-11 10:59:06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李响 周梦珠
 

  近日,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法院适用刑事案件速裁程序,采用“云法庭”依法公开审理郭某盗窃案,并当庭宣判,郭某当庭表示认罪不上诉。该案是疫情发生以来,该院受理的第一起被告人在外地取保候审的案件。从提起公诉到法院当庭宣判仅耗时9天。

  据承办法官介绍,此次庭审能如此顺利高效,是由他们探索总结的“三化举措”促成的。

  优化线上法庭运用 畅通流转线 案件办理不停

  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接触,该院充分利用“北京云法庭”庭审系统,协调公诉机关、看守所、法律援助中心等,构建庭前——审判——送达快速通道。为确保线上提讯、法律帮助、审判工作顺利进行,法官与看守所方面进行充分沟通协调,针对不同的被告人羁押情形,采取由看守所送达和司法专邮送达不同的方式,确保送达不延迟。庭审前,法官助理和书记员化身指导员,主动帮助庭审各方下载安装“云法庭”平台,提前模拟,排查故障,确保庭审流畅、高效。

  强化案件程序保障 织密保护网 被告权利不减

  该院严格落实法律援助制度,为符合条件的被告人指定值班律师或辩护人。保障辩护人各项权利,通过邮寄、传真方式接收委托手续,统一提供电子卷宗进行阅卷。严把案件事实证据关,加大认罪认罚案件审查力度,着重审查认罪认罚具结书的自愿性、真实性、合法性,确保疫情期间案件质量不降低。该院依法为符合条件的3名被告人办理了取保候审,避免超期羁押情形出现,保障了被告人合法权益。

  深化疫情防控举措 压紧安全阀 普法宣传不误

  该院建立庭室执勤值班表,实行轮替上班制度,统筹协调疫情防控执勤与审判工作。由专人每日统计干警健康情况,及时在工作群发布疫情安全提示、传达各项通知,保证审判工作顺利进行。针对新公布的法规案例,通过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及时发布普法信息,引导群众认识疫情、防控疫情,营造严惩妨害疫情防控犯罪的良好舆论氛围。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