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溪法院:“漫步云端”庭审民间借贷纠纷案

2020-03-20 16:27:01
 

    中国法院网讯 (王静)   “请双方当事人保持网络畅通,现在开庭......”3月20日上午,随着清脆的法槌声响起,安徽省绩溪县人民法院通过“云”庭审,开庭审理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

  因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身处浙江省的原告代理人和刚从境外回来处于隔离状态的被告,均不能亲临庭审现场。为提高审判效率,有效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法官在征得原、被告双方同意后,确定通过互联网审判的方式进行“网上开庭”。

  庭审前,法官通过建立微信群,与双方进行多次沟通,为线上庭审做了充分的准备,并组织技术人员进行多次测试,测试稳定后,原、被告双方及法庭通过微信视频远程对接顺利 “连线”,当庭试听双方语音和网络通话环境,以保证庭审的顺利。

  庭审中,法官对原、被告双方是否同意通过网络方式开庭,再次进行了确认,对双方当事人所享有的权利和义务,进行当庭告知,并组织双方当事人通过视频出示有效证件,进行身份验证核实。虽然原、被告均未出现在庭审现场,但是庭审程序严谨规范,整个庭审过程中充分保障了当事人的陈述、答辩、举证、质证以及辩论的权利,庭审视频画面流畅,语音清晰,整个庭审过程进行全程录音录像。最后陈述时,被告方明确表示有还款意愿,但因借款数额较大,目前又在隔离中,近期还款存在困难,希望与原告方进行庭外和解。

  仅四十分钟,庭审顺利结束,原、被告对足不出户就能参与诉讼表示非常满意。“云”庭审是信息时代审判运行的新模式,不仅保障了当事人的诉讼权利,也提高了法官的办案效率,实现疫情防控和案件审理两不误。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