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制度建设主线 发扬自我革命精神 在疫情防控的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
2020-03-26 10:53:2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总结主题教育取得的重大成果和成功经验,对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作出全面部署,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恪守党的性质宗旨的高度自觉,表明了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牢记党的初心使命的鲜明态度,彰显了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坚定决心,是新时代党带领人民走好新长征路的宣言书和动员令,是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路线图和方法论,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理论光芒、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的光辉文献,对于全党在新的起点上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一、站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高度,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回顾党走过的98年多奋斗历程、70多年执政历史,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现代中国各种政治力量的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之所以能够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之所以能够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之所以能够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精神,保持承认并改正错误的勇气,一次次拿起手术刀来革除自身的病症,一次次靠自己解决了自身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并以党的自我革命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世界上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也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关键所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全面从严治党,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以刮骨疗毒的决心清除党内存在的严重隐患,以一抓到底的精神把管党治党要求落实落细,贯穿着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新时代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生动实践,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这次主题教育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重大成果、积累了宝贵经验,促进了全党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围绕深化党的自我革命,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六个必须”的要求,以永恒课题、终身课题为主线,贯穿指导思想、目标方向、斗争精神、制度保障、领导带头五大方面,构成了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为新时代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指明了前进方向和实践路径,进一步警醒和鞭策全党同志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我们要站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现实指导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锤炼党性修养,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实现自身跨越。

  二、突出制度建设这条主线,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制度优势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把制度建设贯穿党的建设始终,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法宝。同样,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不仅要解决好思想认识问题,更要解决好制度建设问题。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部署,突出制度建设这条主线,建立完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

  一要完善党的政治建设制度。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确保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各项措施落实落地。要把“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建立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巡视巡察、督导检查机制,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制度,坚决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落到实处。要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完善自觉接受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绝对领导的制度,切实把党的绝对领导贯彻落实到人民法院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要严格落实党管干部制度,建立法院干部政治素质档案,突出干部选任政治标准,强化干部任前政治把关,加强对干部政治素质的日常考核,推动实现精准科学选人用人。

  二要强化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要认真贯彻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按照分级分类实施原则,组织开展全员政治轮训,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重要政治任务,坚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不断提高理论素养、政治素养,不断强化坚定信念、砥砺初心,不断推进自我改造、自我净化。要充分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龙头”作用,坚持带头学、深入学,树标杆、作表率。要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常态化、长效化,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守初心担使命的具体行动。

  三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要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健全完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民主集中制、批评和自我批评等各项制度,切实抓好“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落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提高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要充分运用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引导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经常性开展思想政治体检,不断去杂质、祛病毒、防污染,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在党内政治生活中检视初心、锤炼初心,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坚守使命、担当使命。

  四要完善司法便民利民制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体现在人民法院工作中,就是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我们要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健全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制度和统筹城乡的民生司法保障制度,完善公正高效解纷、便利人民群众的诉讼服务体系,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在司法领域的幸福感、获得感。要健全完善解决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长效工作机制,站在践行初心使命的高度,以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觉,坚决整治违背初心使命、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要建立问题整改“回头看”考评机制,坚持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上下级联动、常态化督导,继续全力抓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任务推进落实工作,确保全部彻底整改到位。

  五要完善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制度。要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健全完善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制度,在选人用人上体现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导向,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识别干部、评判优劣、奖惩升降的重要标准,真正把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要健全完善重点岗位锻炼、互派法官挂职、年轻干部培养制度,注重在急难险重任务中识别、考察和评价干部,让优秀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真正在经风雨、见世面中长才干、壮筋骨。要健全完善履职考核体系,全面落实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制度,对于不愿担当、不敢担当、不会担当的“太平官”,要坚决进行组织调整,真正做到任何一个职位都不是“铁交椅”。

  六要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制度。要狠抓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全方位、多角度找准岗位廉政风险,明确划出履职尽责的“红线”。要健全完善执纪监督“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二种形态的有效运用机制,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的考核评价和责任追究制度,有效解决“好人主义”思想和“一团和气”作风,切实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要加快建立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的制度,切实解决不敢记录、不愿记录、监管不严、追究不力的问题,让防止干预司法制度规定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制度的有效性在于管用,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要健全权威高效的制度执行机制,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考核,推动各项制度落实落地,坚决防止硬约束变成“橡皮筋”、“长效”变成“无效”,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表率作用,带头强化制度意识,自觉尊崇制度规定,严格落实制度要求,坚决维护制度权威。

  三、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在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要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进一步强调,“能不能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是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重大考验”,要求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在其位谋其政,在其职尽其责,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系统思维聚合力,用统筹方法谋全局,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在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

  要准确把握疫情防控工作总体态势,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确保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要切实强化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对法院干警的心理干预和教育疏导,坚决克服内心思想恐慌和不良惰性思维,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用担当作为践行初心使命。要把在疫情面前保持奋斗姿态、发扬斗争精神作为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实践检验,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教育广大干警在重大考验面前坚定信念、保持定力、笃定前行。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找准司法工作的结合点和切入点,依法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要通过疫情防控这面“镜子”考察识别干部,对表现突出的干部要大力褒奖、大胆使用,对不担当不作为、失职渎职的要严肃问责。要通过疫情防控这场“大考”,检验法院队伍把握大局能力、服务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系统思维、辩证思维的能力水平。要通过疫情防控这块“试金石”,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站稳人民立场,多从群众角度考虑问题,妥善处理各种两难问题,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双胜利”。(本文作者系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徐家新)

 
责任编辑:杨智源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