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求正义能伸张”

——追记河北邯郸中院执行局第一执行团队负责人徐章俊
2019-06-24 16:42:0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史风琴 丁力辛
 


  【手记】

  做一个追求完美的法官

  完美,即完备美好,无瑕疵、无缺陷。可是,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事,也没有十全十美的人。徐章俊的可贵之处在于,他把追求完美作为一种理念和动力,一切都为实现“完美”而存在、而努力,做人,克己奉公,廉洁自律,问心无愧;做事,脚踏实地,高度负责,一丝不苟。

  徐章俊执行了一件刑事附带民事案件,依照正常法律程序,被执行人被罚没的财产处置后再将赔偿款给付申请执行人,但这样还需要一定时间。徐章俊考虑,法院“依法办事”并没有不妥之处,可这样并不“完美”,因为申请执行人已年过八旬,当时又临近春节,让老人马上拿到赔偿款才叫“完美”。于是,他带领执行人员将协助执行函送到公安刑警支队,经多次协商,公安刑警支队在春节前预先给老人支付了数万元的执行款。因此案执行得比较“完美”,老人笑了,徐章俊和其他执行人员也笑了。

  追求“完美”需要奋发努力和无私奉献,对法官来说至少要做到以下五个方面: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要不断学习,而且终身学习,活到老学到老,跟上新时代的发展步伐;要公正执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一心一意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有廉洁自律的品质,要以高于一般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自觉抵制来自各方面的诱惑,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

  “送走夕阳迎朝阳,布控守候奔波忙。不为评估得高分,但求正义能伸张。”

  这首题为《执行路上》的诗作表达了执行人员在执行工作中不畏艰辛以及他们捍卫法律尊严、维护司法公正的坚强决心,作者是河北省邯郸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第一执行团队负责人徐章俊。

  令人痛惜的是,这位充满诗意和激情、永远追求完美的好法官已于今年4月4日因公殉职。

  3月29日,和往常一样,徐章俊早上7时就来到单位。吃罢早饭,他马上投入工作。不多时,他突感胸部不适,但他还是坚持参加执行调度会,然后继续阅卷。到了下午,病情越发加重,同事们马上把他送往医院。因病情还在加重,4月2日晚他被转到另一家医院。医院尽全力抢救,但徐章俊终因心肌梗死离开了人世,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56岁。

  徐章俊像一根蜡烛,寸寸燃烧着自己,把宝贵的生命奉献给了他钟爱的审判事业。

  日前,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为徐章俊追记一等功,并号召全省各级法院和广大干警认真学习徐章俊的先进事迹,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全省法院工作新局面。

  他,无论干什么工作都追求完美

  了解徐章俊的人都知道他的个性,就是永远追求完美,无论干什么工作都是高度负责、一丝不苟。

  1988年8月,徐章俊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邯郸中院,他想从此可以实现自己的法官梦了。但出乎他意料的是,他被分配到全国法院干部业余法律大学邯郸分部任专职法学教师,他的职责是“教学、审判、科研相结合,以教学为主”。他立即返回母校河北大学,借阅了大量教学资料,写出了厚厚的教案。因在上学时他曾代替老师多次为学生讲授《法学概论》,再加上他有较好的演讲能力,初次登台就获得满堂喝彩。教学之余,他跑遍了邯郸的19个基层法院和很多人民法庭,写了一系列调研报告和学术论文。同时,他还主办了一批民事、刑事、经济(民商事)、执行等案件,受到同事及当事人的一致好评。

  在教学和办案中徐章俊越发感到,“要给别人一碗水,自己先得有一桶水”。于是,在1998年9月至2003年12月间,他边教学办案边攻读兰州大学法学系经济法专业在职研究生,并以优异成绩获得硕士学位。在这期间,他还为当地领导干部举办专题法律讲座,到河北大学、国家法官学院河北分院和外地法院讲学,多次参加国内、国际学术研讨会和研讨班。

  在业大20年间,他和其他同志一起共培养法律大专毕业生1000余人、本科层次的专项培训毕业生近400人、本科毕业生100余人。在这20年间,他的职务也不断提升,从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直到业大分部副主任、业大分部负责人、法官培训部主任,还被河北大学、邯郸职业技术学院、国家法官学院河北分院聘为客座教授。

  2009年3月,徐章俊出任邯郸中院研究室主任。在新的岗位上,他继续努力着、拼搏着:

  充分发挥“学者”专长。他注重研究证据制度、土地制度、法院文化、审判管理等方面,承办多项省级重点课题。他独立完成学术论文60余篇,独立和参与完成专著2部,他还创办了该院内刊《邯郸审判》。他撰写的学术论文在“首届中国法院文化论坛”中获得三等奖。

  主动给院领导当参谋。如何不断提高法官业务能力是人民法院面临的一个永恒课题,于是,徐章俊给院领导提出举办“法官论坛”的建议。院领导采纳了他的建议,全院每季举办一次“法官论坛”,由院庭领导、办案骨干和高校资深教授授课,全院干警踊跃参加。“法官论坛”最明显的效果是实现了双提高:法官业务能力得以提高,该院整体办案水平得以提高。

  注意搞好传帮带。曲周县人民法院的小闫给研究室投了一篇调研文章,徐章俊看后觉得这篇文章很有价值,就连夜进行修改。徐章俊鼓励小闫说,年轻人就应该多看书,多写文章。徐章俊还给小闫布置了调研课题,给小闫很多指导。从此,小闫更喜欢写文章了,经常有文章在期刊上发表,还获了奖。

  多次组织大型学术研讨和经验推广等活动。2012年9月,由徐章俊参与策划、组织的“晋冀鲁豫接壤中级人民法院法官论坛”在邯郸举办,来自四省五市的五个中院、部分基层法院的院长、副院长、法官等200余人参加了论坛。与会者围绕“法院管理与提高审判质效”“法院文化建设”“涉诉信访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等主题进行广泛交流,有12名代表在大会上发言。论坛获得圆满成功。

  徐章俊取得了优异成绩,党和人民也没有忘记他:2011年徐章俊被中宣部、司法部评为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先进个人,并获得最高人民法院教育培训工作银质奖章。

  他,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执行工作

  山一程,水一程。2016年9月,徐章俊主动要求到执行第一线工作,成为邯郸中院第一批入额法官。从去年1月开始,他担任执行局第一执行团队负责人。当时,正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胜之年,他深知自己肩上责任的重大。他表示:决不辜负领导和同事们的期望!

  徐章俊有一个美满、幸福的家庭,他和妻子恩恩爱爱,和儿子亲亲密密。可是,自从到了执行局后他变了,变成了让妻子和儿子感到有些“陌生”的人。

  他每天早上7时就上班,晚上回家大都在9时以后,双休日也不休息。妻子心疼他,劝他要“劳逸结合”,可他说:“案子积压得像小山,得一件一件清理。我恨不得一天当三天用。”

  儿子有个个人发展规划,一直想听听父亲的建议,可是儿子一个月只能和父亲见几次面,父亲回家后往往疲惫不堪,或是给同事打电话、发微信,布置、调度工作,很少聊天,所以儿子难以开口。

  家里的亲戚婚丧嫁娶,徐章俊很少参加,他解释说“实在是没有时间”。

  自徐章俊到执行局后,一家三口的生日从未过过,有时是徐章俊忙忘了,有时是因为徐章俊在外执行案件不在家。

  徐章俊和妻子结婚时,双方家庭比较贫困,新娘穿不起婚纱。去年国庆节是夫妻俩结婚30周年,妻子为给他缓解压力,借机调节一下生活节奏,提出照个婚纱照。可是,徐章俊在国庆节期间仍然加班办案,照婚纱照成了泡影,给夫妻俩留下终身遗憾。

  妻子和儿子何尝不知,徐章俊一直深深地眷恋着这个家,一直深深地爱着妻子和儿子,只是他太忙,他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了执行工作。

  看看他写的《我的执行二十四小时》就知道他多么忙:

  “今天是2018年3月1日,农历正月十四。早7时30分……开车出发,和同事卢志强、李文斌去大名县,执行被执行人某房地产开发公司等。”

  “8时45分,我们到大名县城。停车,每人买了一个煎饼果子,边吃边走……”

  “9时,进入大名县房管局办证大厅。找到有关负责同志,查验某公司开发待售的商品住房情况……”

  “10时10分,我们赶到某公司开发待售的商品房所在小区……”

  “11时30分,赶到魏县工业园区被执行人河北XX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厂区……”

  “12时20分,离开该厂,找到一家包子铺,每人吃三个荤素大包子喝一碗鸡蛋汤……”

  “13时30分,(我们)分别到魏县国土资源局、房管局、工商局……”

  “14时35分,我们赶到临漳县城……”

  当天,他们一直忙到晚上11点多。第二天7时30分,他们又出发了。

  邯郸中院于2016年8月立案执行的上海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与河北某冶金建材有限公司拖欠工程款一案,由于种种原因,执行进展缓慢,引起申请执行人不满。刚刚出任执行局第一执行团队负责人的徐章俊立即召开第一团队全体会议,组织大家分析案件长期未能执行的原因,研究、制订执行方案。徐章俊发现,此案长期不能执行的责任并非在执行人员身上,而是与该案相关联的还有3起案件,情况非常复杂,致使该案难以执行。徐章俊大胆地作出一个决定:将4件案件合并执行,他是第一责任人。徐章俊带领大家奔赴各地抓紧办案,经常早出晚归,多次与4件案件的各方当事人沟通、协商、调解。经过几个月的艰苦努力,几个案件得以妥善解决,到位金额达3700多万元,当事人从此息诉罢访。

  今年上半年,邯郸中院陆续受理一批仲裁案件,徐章俊带领第一执行团队的执行人员夜以继日地奋战在执行第一线,尤其进入3月后,徐章俊启动了他的“疯狂3月”模式:

  3月4日下午下班后,徐章俊得到被执行人刘某住在该市峰峰矿区一家宾馆的信息。第二天早晨6时30分,他带领执行人员及法警赶到峰峰矿区,将被执行人刘某堵在宾馆,并对刘某采取拘留措施。到了看守所,刘某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让家人交付了执行款,刘某被提前解除司法拘留。徐章俊等在看守所办完相关手续时已是晚上10时。

  3月20日晚9时,徐章俊得到被执行人田某住在市内一家酒店的信息。他立即带领执行人员和法警赶到酒店,将田某堵在酒店,并将田某带往附近的公安派出所进行询问,此时已是21日凌晨1时。21日上午,仍拒不履行义务的田某被司法拘留。在拘留期间,田某认识到了错误,并委托好友交付了执行款。田某被提前解除司法拘留。

  3月28日,也就是徐章俊患病住院的前一天,他准备对一起执行案件进行调解,但被执行人称他在外地,下午7时才能到中院。“没关系,我在办公室等你。”双方当事人在晚7时先后来到法院后,徐章俊耐心细致地做双方当事人工作,双方当事人当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当时已是晚上9点多。第二天,被执行人到法院交付了执行款。

  “落日余晖映警灯,严肃执行亦人性,体验释法不知累,推门方晓满天星。”这是徐章俊在3月17日写的一首诗,诗中描述了他们执行案件的一个情景。在诗的后面他还写到:“兄弟们十分辛苦,而我的内心更是感慨良多……执行这活哟,真是一言难尽……”

  住院后,徐章俊依然牵挂着执行工作:

  进重症监护室前,他给本团队执行人员一一发出微信,布置执行工作。

  进重症监护室后,院领导来看望他,当时他已戴上了呼吸机,但他问领导的还是执行工作:“评估过了没有?”

  在他去世的当天上午,他还在电话里和当事人约定见面时间。

  妻子心疼他:“你不要命了!”

  徐章俊打起精神:“我是农民出身,吃着农民种的粮,拿着国家的俸禄,必须把工作干好。”

  “我是一名党员,我爷爷、我父亲我们三代都是党员,是党员就要把工作干好!”

  今年1月至他离世,他共执结各类案件27件,到位金额2446万元。

  他,一边干执行一边研究执行

  徐章俊给执行工作下了一个“定义”:“内容庞杂,博大精深,自成体系。”这是他从执行工作的实践中、从对执行工作的探讨和研究中获取的理性认识。

  徐章俊是个永不停歇的探索者,是个同事们都公认的“学者型”法官。在业大和研究室工作期间,他著书立说。到了执行局后,他仍然笔耕不辍, 一边干执行一边研究执行。为的是,用“研究、探讨”来推动、促进执行,让执行少走或不走弯路。还为的是,给后人留些研究成果,为今后执行工作的顺利开展“铺路搭桥”。

  去年春节放假期间,他撰写了《关于建立完善执行工作长效机制的反思》一文。不久,《关于做好执行工作若干问题的思考》一文也脱了稿。他在文章中说,人民法院的执行工作,既不同于一般的审判工作,又和审判工作密不可分,兼具司法性与行政性,可谓内容庞杂,博大精深,自成体系。执行工作直接关系到判决的价值和法院的权威,是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因此,搞好执行工作是一篇大文章。

  如何做好执行工作?他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完善执行体制。关于执行工作体制的改革,主要有外分、内分两种模式。所谓外分,就是把执行工作从法院剥离出去,或者交由其他部门执行,或者组建新的执行部门。所谓内分,就是在法院内部进行执行改革。

  带出优秀的执行队伍。人的因素,往往是决定性的。坚决打赢“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要求我们必须锤炼出一支优秀的执行队伍,调动每一位干警的积极性。要使干警真正做到政治上可靠,业务上精通,作风上优良,能够担负起历史、时代和人民群众赋予执行干警的神圣使命。

  不断加强自身的政治业务学习。在这个知识爆炸的时代,学习已成为我们养身立命之本。我们必须利用一切时间和机会,不断学习,终身学习,以提高我们的政治、业务素质和科技能力,跟上这个伟大的变革时代的发展步伐。

  徐章俊有一个特点,就是自己提出的理论观点自己特别注重实践。2018年1月,该院进行执行体制改革,成立了5个执行团队。徐章俊将执行团队“细化”,以员额法官为核心组成两个行动小组,执行案件时两个小组分工负责、有分有合、分工不分家,从而提高了工作效率。徐章俊对同事们非常关心,每次加班加点他都叮嘱大家多注意身体,外出办案他叮嘱大家要时时注意安全。有的同志冒雪外出办案归来,他要组织团队其他同志到本院大门口迎接。有的同志从外省办案归来,他要亲自到火车站迎接。有的同志病了,他不但虚寒问暖,还要跑前跑后。第一执行团队一般每周一都要开例会,或组织大家学习理论和文件,或组织大家研讨在执行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徐章俊还编写了《执行工作学习材料》《执行工作汇编》供大家学习。机制顺了,大家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执行人员的素质提高了,保证了执行任务的顺利完成。去年全年和今年1至3月,第一执行团队共执行各类案件243件。

  37个节点是各级法院必须严格遵守的办案流程,如何让大家尽快适应并严格按照37个节点有效开展执行工作,是徐章俊认真思考的一个问题。在反复学习、深刻理解的基础上,他撰写了《关于执行节点的理解与运用》一文,对办案节点逐项予以详细说明,然后组织全队执行人员认真学习和交流,从而强化了每个执行人员的规范意识、责任意识,大幅提高了办案质效。

  徐章俊不止一次地承诺:“将来一定写出一本研究执行工作的书。”只可惜,英年早逝的他已无法实现自己的承诺。

  他,绝不占当事人一分钱的便宜

  严于律己、清正廉洁,是同事们和当事人对徐章俊的一致评价。

  徐章俊和妻子都是拿公务员的“死”工资,儿子刚参加工作,他的生活并不宽裕。他临终前穿的一件内衣,已穿了十几年,两只袖子扫了边,腋下还破了个洞,可他住院时还穿在身上。他去年夏天穿的一件T恤衫,还是花15元钱在地摊上买的,已经穿了七八年,已褪了色、发了黄,他还是舍不得扔。

  徐章俊常对妻子和儿子说:“你们俩的名字,一个是徐阳,光明之子;一个是阎(盐)洁,盐可防腐,洁是毫无瑕疵。名字要与你们的做人相称呢!”

  他还经常告诫同事们:“绝对不能占当事人一分钱的便宜,也不能吃当事人一顿饭。人在做,天在看!”

  被执行人大名县某房产公司欠申请执行人邯郸某机电设备销售有限公司1900余万元。在执行此案中,徐章俊带领执行人多次赴大名多方面沟通、协调,最终促使双方达成执行和解意向。申请执行人一方的总经理吴某非常满意,多次想请徐章俊吃饭,但徐章俊没有去。吴某要“表示表示”,也被徐章俊婉言谢绝。4月1日,即徐章俊住院后,吴某给徐章俊打电话询问案件情况,徐章俊告诉他:“家里有点事,过了清明节你再找我。”“我要是知道徐法官住了院,我一定去看看他!”吴某这样说。

  一天下午6时左右,徐章俊妻子下班后刚打开家门,两个陌生人紧随其后跟了过去:“是徐法官家的嫂子吧。我们这儿有材料,徐法官一看材料就知道我们是谁了。”他们拿着两瓶酒,还有一个报纸包,说着他们就要放下东西。徐章俊妻子打开门,严厉地对他们说:“你们马上离开,把东西都带走,否则我就报警了!”两个人继续纠缠,徐章俊妻子使出全身力气将他们推出门外,然后将门锁住。妻子马上给徐章俊打电话,将情况告诉了他,徐章俊用命令的口气告诉妻子:“东西绝对不能收,把他们赶出去!不然你就报警!”妻子在门的“猫眼”里看见那两个人还没走,就高声喊:“你们走不走?我已联系了我爱人,他让我马上报警!”那两个人很快离开了。徐章俊赶回家后,误以为那两个人是妻子领来的,便不分青红皂白地高声训斥妻子:“竟然让人进了家门,你想坏了我的名声是不是?”“我也不知道别人是怎样盯上我的!”妻子一肚子委屈。

  一个律师不知从什么渠道得到徐章俊儿子的电话号码,并拨通了徐章俊儿子的电话,说他是一个案件的代理律师,有些东西和材料想让徐章俊儿子转交给徐章俊。儿子马上给徐章俊打了电话,徐章俊非常认真地告诉儿子:“无论是谁的东西和材料,你都不要接,让他们有事找我。”儿子马上将这位律师的电话“屏蔽”了。

  “胸怀理想不畏难,年过半百征程上。勤奋努力为天平,运筹帷幄有担当。”这是徐章俊的诗句。人常说“诗可言志”,这催人奋进的诗句不正是他始终坚守、努力践行的“志”吗?

  斯人已去,但是他的精神永在!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