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庭搬到看守所 隔门审理诈骗案
——广州海珠区法院“帐篷法庭”应对疫情小记
2020-05-07 09:30:1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万鹏 陈中莉
 

  “现在开庭!”4月30日,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法院在天河区看守所门外搭起一个简易的“帐篷法庭”,审判长周征远敲下法槌,开始了对曾某云等54人涉嫌诈骗案的庭审。正对着审判区域一门之隔的看押区内,54名被告人全部到庭。本案是疫情防控期间,广州法院首次采取就近防护模式,在看守所进行开庭审理的案件。

  新难题:疫情防控严保障,庭审方案陷两难

  根据检察院指控,被告人曾某云等54人为九重九公司、奥露娜公司、娇束公司员工,三家公司实际为一套人马三块牌子。2016年至今,54名被告人跟随同案人周某(另案处理),利用其经营的三公司为幌子,以普通食品冒充具有减肥功能的产品对外销售,诈骗他人财物,涉案金额近4亿元。

  疫情防控期间,为避免人群聚集,加上看守所采取“人员不外押、外押不还押”的严格管理措施,法院刑事案件多采取普通案件远程视频开庭、人数众多案件延迟审理的方式处理。但本案中54名被告人都是从犯,均认罪认罚,如延迟审理可能出现被告人超期羁押等问题,必须尽快开庭审理。

  海珠区法院经过综合分析研判,该案涉案金额巨大,涉案人数众多,如果采用远程视频庭审方式,因网络技术限制,无法满足法庭充分质证询问、多被告人充分陈述、辩护意见充分发表的庭审质量需求;如果采用正常庭审方式,可能造成人员聚集,存在一定风险,且被告人的押解问题无法有效解决,庭审的形式陷入了两难境地。

  新思路:法庭设到看守所,安全距离搭帐篷

  为落实最高人民法院提出的要习惯于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开展工作的要求,海珠区法院结合案件实际情况,进行综合评估,明确跨区远程视频庭审和分案审理等方式都不是很理想,开拓思路提出将法庭向被告人靠拢,尝试到看守所搭建简易法庭,通过就近开庭的方式进行审理。

  确定思路后,海珠区法院相关负责人和经办法官先后多次在看守所实地考察,就法庭搭建位置、庭审方式、疫情防控安全等主要问题,与看守所等部门积极协调沟通,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将法庭搬到看守所看押区门外,在安全距离搭起帐篷法庭,既保持安全距离确保疫情防控落实,又能够通过面对面方式开庭确保庭审质量。

  新景象:线上线下同步走,庭审旁听两不误

  4月30日上午7:30,海珠区法院工作人员便已出发前往现场搭建法庭作庭审准备。天河区看守所看押区外10米处,一顶蓝色简易帐篷下一张长桌3把椅子组成法官和合议庭成员所在审判区,两边分列公诉席和辩护席。被告人所在的羁押区与审判区隔门相望,所有被告人不出看守所,合议庭、公诉人及辩护人与各被告人保持安全距离。庭审期间,全体人员在近30度高温下身穿防护服全身防护,在看守所及天河区法院派驻法警帮助下押解、庭讯嫌疑人。

  同时,为保障相关诉讼权利,在海珠区法院新闻中心设置旁听席,27名被告人家属凭旁听证到法院通过视频远程旁听庭审,现场实时观看庭审情况。通过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合理分流,既控制了进入看守所人员数量,又保障了被告人家属的知情权。

  当天中午,庭审顺利结束。该案在不妨碍疫情防控大前提下,因地制宜灵活移动、分割布置庭审区域的做法,为法院刑事审判工作开拓了思路,也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审理多人多宗复杂刑案提供了可行性经验。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