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交流障碍  司法温暖你我他

——南阳高新法院为聋哑当事人请“翻译”促调解
2020-04-30 09:49:48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肖新征 王卉
 

  何处春江无明月?司法温度暖人心。这是两起普通的民间借贷案件,但又极不普通,因为案件原被告都是聋哑人。如何能够与各方当事人有效沟通,是依法快速解决纠纷的关键。河南省南阳市高新区人民法院坚持以当事人为中心,不计辛苦、千方百计方便聋哑当事人诉讼,将铁面无私转换成了春风化雨,将刚正不阿转化成了司法温度,温暖了参与案件的每一位当事人。

  2018年,被告张某向原告孙某、周某借款并出具借条,在承诺的还款期限到期后被告张某拒不还款。二原告经催要无果,诉至南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

  因原告及被告三人均系聋哑人,法院工作人员在送达、审理、调解、履行各环节均存在沟通交流的障碍。被告又在外地务工,法院干警无法通过手机等通讯工具直接与被告取得联系。送达期间,承办人员多次走访了被告家人,确保通过家属充分向被告转达原告的诉求以及法院调解、审判工作流程,被告家人由抵触到逐步认同法院工作,并积极做被告的工作。

  在了解到原、被告均系南阳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同班同学,承办法官又联系到了双方学生时期的任课老师,并邀请老师担任手语翻译参与随后的庭审及调解工作。

  庭审当日,我们基于当事人的特点设定了特殊的庭审程序,庭审现场通过手语翻译详尽的向当事人传达程序的每一个细节,确保当事人准确理解;在法庭内让各方当事人及被告家人都敞开心扉,说往事、谈感情,交流在手语翻译老师一个个手势、动作下曲折向前。经过法庭耐心细致的调解,交织着同学情、师生情、亲情的两起案件最终达成和解,原告同意不再索要借款利息,被告家人也当庭代被告支付部分欠款并约定余款分期支付。在达成和解后,两原告当庭撤回了对被告的起诉,真正实现了案结事了。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南阳高新区法院辖区案件数量在疫情结束后呈爆发式增长。案件的激增并未影响高新法院人办案思路和办案理念,我们将一如既往的以“司法利民、司法便民、司法为民”为宗旨,根据案件情况和特点,延伸诉讼服务,化解社会矛盾,力争让每一位案件的参与者感受到司法的正义与温度。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