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史宬拆违 为中轴线申遗加分
2020-05-09 08:57:16 | 来源:北京晚报 | 作者:侯江
 

  据报道,位于故宫东侧的皇史宬南院,5月6日起开始拆除院内违建,此后将由故宫博物院对文物古迹进行原貌修复。此次拆违对于皇史宬前后两院的整体修复、中轴线申遗都有着重要意义。

  看到这个消息,相信众多关注皇史宬、关注北京古城保护进程的人们,都会欢欣不已。皇史宬是明清时期皇家档案馆,也是我国现存的唯一一座砖石结构档案库房,1982年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它分南北两院,由于历史原因,南院成了大杂院,违建、私拉电线问题严重。2019年底,皇史宬文物腾退工作结束,如今,内部违建开始拆除,意味着皇史宬南院已被唤醒,不久的将来就要洗尽前尘露出真容,经专业修复后与保护完好的北院合璧,向世人展示其独特的建筑魅力和文化风采。

  皇史宬真容再现之所以受到极大关注,首先自然是由于其无可替代的历史文化价值,同时,也因为皇史宬南院一直是文物腾退和保护的难点。这座毗邻故宫的国宝级文物古建,被人为占用、成为大杂院之后,因为产权、腾退资金等问题拖住了“重见天日”的脚步,令人痛心。同时令人忧心的是,南院内违建挤挤挨挨、私拉电线纠扯不清,重重隐患一直严重威胁着国宝的安全。近二十年来,各界有识之士,包括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始终在为恢复皇史宬南院原貌呼吁奔走。

  建筑大师梁思成说过:“每一个民族每一个国家莫不爱惜自己的文物,因为文物不惟是人们体形环境之一部分。对于人们除给予通常美好的环境所能刺发的愉悦感外,且更有触发民族自信心的精神能力。” 北京是世界闻名的文化历史名城,文化遗存丰富,文物保护的责任也就更大;走过860余年建都史的北京城,已经跻身国际化大都市。在发展的前提下,坚守好历史积淀而成的文化灵魂,能够让北京更自信、更强大、更有不断前进的原动力。

  恢复标志性文物景观,不仅仅意味着古建筑得到保护,更意味着人们能够更真切地感受到文化古迹见证过的历史,更深刻地了解北京城真实的外在肌理和内在神韵。特别是皇史宬所在的北京中轴线,既是历史文化经脉,更是未来城市文化发展和建设的纵坐标。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规划,就是要让这一纵贯京城的文化轴线,得到“形”的恢复和“神”的承续。而有了中轴线的居中压轴,紫禁城、皇城、内城、外城四重城郭层层拱卫和延展,北京文化遗产保护的大格局已经形成,并且日益展现神形皆备的古都光彩。

  皇史宬拆除违建、复现真容,自然是北京城中轴线申遗工作当中必要的一环,意味着北京城市文化遗产保护的大格局,又将增添一个亮点。天坛、钟楼、鼓楼、故宫……这一个个亮起来的点,必将让中轴线日益呈现出贯通历史与未来的精神风骨,不负历史的重托和未来的期待。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