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司法公正引领社会公正

最高法发布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大典型民事案例

2020-05-13 23:15:49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孙航
 

  5月13日,最高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人民法院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大典型民事案例。最高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长郑学林、副庭长刘敏、审判员潘杰出席发布会并介绍有关情况。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李广宇主持发布会。

  “民事审判工作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郑学林表示,全国各级人民法院不断提升审判工作质效和司法服务水平,在民事审判领域充分发挥“用司法公正引领社会公正”的职能作用,涌现出许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案例。此次发布的10件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典型民事案例,是2018年以来发生法律效力的、广受社会关注和赞誉的案例,分别从英烈保护、见义勇为、公序良俗、诚信友善、孝老爱亲等方面体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目标、导向和准则。

  据介绍,10件典型案例中,董存瑞、黄继光英雄烈士名誉权纠纷公益诉讼案和淮安谢勇烈士名誉权纠纷公益诉讼案,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实施以来,首批适用该法、通过公益诉讼依法保护英雄烈士人格权益的案件。董存瑞、黄继光英雄烈士名誉权纠纷案是首例通过互联网审理的涉英烈保护案件,裁判结果传承爱国主义精神,有效保护英烈尊严,释放出“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的强烈信号。撞伤儿童离开被阻猝死索赔案、自愿赡养老人继承遗产案、困境儿童指定监护人案等三案,通过司法裁判对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行为作出肯定性评价,从正面倡导公民助人为乐、见义勇为,引导公民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村民私自上树摘果坠亡索赔案、微信群发表不当言论名誉侵权案、“暗刷流量”合同无效案、开发商“自我举报”无证卖房毁约案、吃“霸王餐”逃跑摔伤反向餐馆索赔案等五案,通过司法裁判对不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行为给予否定性评价,从反面引导公民树立规则意识,倡导契约精神,弘扬公序良俗。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人民法院坚持将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与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结合,注重在司法裁判中体现鲜明价值导向。2016年,最高人民法院先后发布两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典型案例,涵盖民事、行政、刑事审判及执行领域。《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制定之前,最高人民法院以案例指导方式聚焦英烈权益保护,对诋毁、侮辱、诽谤英雄人物人格,丑化英雄人物形象的行为进行有效遏制,引发社会良好反响。

  附:

  最高法发布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大典型民事案例

  发布会直播回顾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