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司法保护碎片化问题 解决审判“主客场问题”

江苏法院“9+1”机制持续释放司法红利

2020-05-24 15:23:00 | 作者:田璇
 

  中国法院网讯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夏道虎,2020年两会前夕,接受了中国法院网主持人的视频连线,与广大网友分享江苏法院“9+1”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机制为人民群众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

  夏道虎介绍道,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探索建立与行政区划适当分离的司法管辖制度。最高人民法院要求探索建立与行政区划适当分离的环境资源案件管辖制度,并将先行先试任务交给江苏法院。江苏法院在全国法院率先建立了相对独立完整的“9+1”环境资源审判体系。

  夏道虎表示,“9+1”机制改革,就是要通过实行生态功能区全流域集中管辖,遵循山水林田湖草一体保护要求,解决司法保护碎片化问题,推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是要通过实行跨行政区划集中管辖,克服司法地方化,解决审判“主客场问题”,确保裁判尺度统一,营造良好的绿色营商环境;就是要通过刑事、民事、行政“三合一”集中管辖,握紧拳头,汇聚审判力量,提升环境资源审判规律把握能力,增强审判专业化水平。

  在回答主持人提问:“这种跨域管辖,会给诉讼带来不便吗?”时,夏道虎说,“为防止跨行政区划管辖改革导致当事人诉讼不便,一方面,我们建立了环资案件跨域立案机制、巡回审判机制,方便当事人诉讼。另一方面,我们要求环资案件管辖法院要积极向辖区党委汇报工作,依靠当地有关方面和相关职能部门的支持配合,协调解决审判执行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从而更好地维护涉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田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