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司法有力量、有是非、有温度”
——人大代表听取和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侧记
2020-05-26 08:37:0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王珊珊 王俏 姜佩杉 马欣
 

  “报告写得好,现场讲得好,代表反响好!”

  5月25日下午,北京人民大会堂内,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首发公路养护工程有限公司第三养护管理中心工段长李俊丰用三个“好”,来表达自己听完报告后的激动心情。

  “坚决防止谁能闹谁有理、谁横谁有理、谁受伤谁有理等‘和稀泥’做法,让司法有力量、有是非、有温度。”周强院长的话语引起了代表们的强烈认同,话音未落,掌声已响起。

  “不论国企民企、内资外资、大中小微企业,一视同仁、依法保护”。

  “坚持全错全纠,部分错部分纠,错到哪里纠到哪里”。

  “用法治力量引导人民向上向善”。

  “让群众有温暖、有遵循、有保障”。

  “让公平正义经得起围观”……

  法治“强音”传递出最高人民法院的公正担当,司法温度饱含着最高人民法院的为民情怀。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景德镇市珠山区新村街道梨树园社区党委书记余梅将报告评价为:“求真务实,亮点频出,依法护民,有情有义。”

  尽管因疫情防控措施,报告时长被大幅压缩,但代表们纷纷表示,报告体现了很多改革创新举措,听后觉得有亮点、有重点、花心思、很实在。

  “是认真作的好报告!”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张家口市农业科学院总农艺师赵治海告诉记者,会后自己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又看了一遍报告,“真的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好法院!”

  “法院工作很扎实,目标也很明确。”全国人大代表、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工会办副主任张晓庆谈道,“比如社会反响强烈的扫黑除恶案件等,报告都有回应,通过司法维护和保障了群众安全感。”

  “法院的工作实实在在,卓有成效,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创造了良好法治环境;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司法保障。”全国人大代表,民进重庆市委会副主委、重庆出版集团副总编辑别必亮如是评价。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报告还在形式上大胆创新,在报告中添加了40个二维码。其中,首页“扫码看报告”新媒体产品首次选用增强现实技术与3D动画技术相结合,用不同场景下的三维模型立体化演绎展示了法院工作,对工作报告进行了解读。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