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中:《中国司法》的成功,原因在于这五点
2020-05-26 19:59:00 | 来源: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 | 作者:陈光中
 

  大型纪录片《中国司法》第一季五集已经陆续播出,影响越来越大。这部纪录片,以令人耳目一新、充满感染力的影像,形象描述了我国司法的绵延数千年的历程,为当代司法取得的辉煌成就进行了多侧面的展示。可以说,这是一部制作精良的作品,以多方面富有吸引力的主题,全方位展现我国法院、法官、民事调解、司法依据、审判公开的历史传承和现代嬗变,取得很大成功。这部作品的成功,在以下几个方面较为突出:

  一是扎根于中国司法文化,展现了文化自信。司法不是凭空而来的,总是披荆斩棘,逐渐进步的。这部纪录片既展现了我国传统司法文化优良的部分,也不讳言传统司法曾经存在的历史局限性。如从古代铭文到马锡五审判方式,揭示为何调解是东方经验,为人们解读当下的民事调解制度提供了文化背景,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二是充分运用典型案例,以案说法。在纪录片中,一些脍炙人口的法律人物和著名的古代案例通过“情景再现”和图片资料等形式出现在观众面前,张举焚猪勘验的故事,埃米莉号引发的中西法律文化碰撞、沈家本枕碧楼、马锡五审判方式等,案件与历史事件的影像化,使过去书本上的知识一下子变得鲜活起来,尤其让我们法律专业人士为之心动。

  三是汇集了我国几十位法学专家、司法官员现身纪录片中进行解读,使纪录片有着较为扎实的学术基础,也展现了当代法律人的司法理念,使这部作品超越了一般历史事实的单纯叙述而有了更为丰富的内涵。

  四是雅俗共赏,这部纪录片不但案例有足够的故事张力,而且拍摄手段借鉴电视剧的手法,画面富有美感,让专业人士和一般民众看下来均赏心悦目。

  五是注重思想性,这部纪录片指导思想正确、鲜明,紧扣司法文明和司法公正的目标,将新时代的蓬勃气象进行了充分展示,给人以积极向上的动力,有利于培育民众对法律的信仰和司法的信心。

  总之,这部纪录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绵长的历史事实进行剪裁取舍,叙事严谨,形象生动。从制度到人物,点面结合;从历史到现实,古今贯通,最终落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建设的巨大成就。整部纪录片知识性和观赏性都很强,成功吸引了法律界专业人士和一般民众,获得了高度赞赏和认同。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