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首次、第一,用司法定义创新保护
2020-05-27 16:08:41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鲁智慧
 

  2019年1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挂牌成立,成为世界上首个在最高司法层级统一审理技术类知识产权上诉案件的专门结构。成立一年来,知识产权法庭瞄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需要,找准创新成果保护切入点和结合点,积极打造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创新升级版,为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一是坚持创新成果的创新保护。一年来,知识产权法庭积极创新审理形式,深入推进诉讼机制改革,探索符合技术类知识产权审理特点的巡回审判模式,切实做到以创新的方式保护创新。在审理涉厦门实正公司与乐金点子公司专利确权行政案件和侵权民事案件中,首次实现行政诉讼程序和民事诉讼程序同步审理、协调对接,有效破解了专利授权确权循环往复的难题。

  二是坚持创新成果的平等保护。严格依照法定程序审理涉外案件,充分保护中外各方当事人和诉讼参加人的诉讼权利,一视同仁、平等保护。2019年3月27日,敲响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第一槌,合议庭经审理以先行判决的方式判令侵权人立即停止对法国瓦莱奥清洗系统公司专利权的侵害,及时有效保护了法国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彰显了我国依法平等保护中外知识产权的司法理念和决心。

  三是坚持创新成果的统一保护。进一步统一技术类知识产权案件裁判尺度,是党中央赋予法庭的职责使命,也是法庭设立的重要目标。一年来,法庭充分利用技术类知识产权案件二审集中管辖的优势,打造出一批有社会影响力、有统一法律适用标准价值的标杆案例,发布《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裁判要旨(2019)》,上线运行“知己”裁判规则库,诸如国际标准必要专利管辖权、基因专利授权标准、植物新品种繁殖材料认定等裁判规则的探索对科技创新和行业发展都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

  四是坚持创新成果的及时保护。知识产权法庭以有利于创新成果的及时保护为价值导向,更加重视知识产权保护的实际效果,牵头筹建“全国法院技术调查官、技术咨询专家库”,建立“全国法院及时调查资源共享机制”,着力破解技术类知识产权案件审理“周期长”问题。2019年受理各类案件1945件,实体案件的平均审理周期缩减为73天,罗东川大法官敲响“第一槌”,该案的审理仅用50天,极大提高了创新成果保护的及时性和有效性。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