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诉讼保障群众权益 快调速结彰显司法为民

2020-06-03 11:08:36
 

  中国法院网讯(答雨晴)为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由检察院支持起诉的涉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的17起系列案件,在安徽省阜阳市颍泉区人民法院法官及特邀调解员的共同努力下,快速调解并结案。

  原告夏某某等18人受雇于被告阜阳某珠宝有限公司担任导购一职,工期结束后,却迟迟未拿到劳动报酬,原告多次向被告公司主张支付工资,被告却以各种理由拒不支付。因该系列案件涉及农民工众多,且数额高达19万之多,在多次讨薪未果后,夏某某等当事人去检察机关寻求帮助,检察机关决定通过公益诉讼的形式帮助夏某某等人保障其合法权益。

  接到检察机关的支持起诉书后,颍泉法院当即受理该案,积极与检察院和当事人进行沟通,在征得当事人同意后,立即将该案移交多元化解纠纷中心组织多方调解。考虑到该案涉及农民工报酬,且数额较大,颍泉法院迅速开启绿色通道,第一时间联系到被告公司负责人,并将此案移送至特邀调解员,组织案件双方当面调解。

  调解过程中,主办法官抓住该案的焦点,通过角色变换等方式,安抚原告群体的不满情绪,引导被告主动承担责任,告知拖欠工资的严重性和违法性,督促代理人发挥调和作用,耐心细致全方位开展调解工作。经过法官的耐心释法析理,双方达成一致意见,法官确认双方自愿达成的调解协议合法有效并依法作出裁定。

  至此,这场耗时一年的讨薪战,得以完美化解,农民工合法权益得到了有力维护。

  近年来,颍泉法院积极发挥审判职能,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摆在第一位,切实采取措施加大农民工权益案件的审判执行工作,依法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体现颍泉法院司法为民的责任和担当。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