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铜鼓法院:法庭进林区 庭审受“围观”

2020-06-09 14:10:21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张荣辉
 

  6月6日,江西省铜鼓县人民法院在铜鼓茶山林场,开展了“生态赣鄱·绿色家园”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巡回法庭+普法宣传”的方式,提升群众环境保护、学法懂法的意识。当天,有上百名群众参与了活动。

  “啪!”一声法槌在山村中敲响,时某某涉嫌盗伐林木案,在茶山林场红豆杉博物馆正式开庭。在法官的主持下,控辩双方充分发表了意见。被告人时某某当庭进行最后陈述:“我知道我砍木头的行为破坏了生态环境,我认罪,悔罪,请求法官轻点处罚……”

  审判结束后,铜鼓法院之前审理的涉珍贵植物案件的周某某和刘某某现身说法,以自己的实例告诉大家,砍伐林木、破坏生态资源的后果,希望大家一定要懂法守法,不要步自己的后尘。

  活动现场还开展了志愿宣传活动,通过红豆杉保护宣传展板、悬挂横幅、宣传知识手册及漫画书,让现场群众了解红豆杉的相关知识,及铜鼓法院近年来打击犯罪、保护生态环境的成果。

  铜鼓是个生态林业县,森林覆盖率达88.04%,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国家级生态县”、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县”和“江西省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为更加有效地保护好环境资源,铜鼓县严厉打击破坏环境资源刑事犯罪,通过公开、巡回审判涉环境资源犯罪的案件,达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位于茶山林场的“红豆杉博物馆”,于2019年3月份建成。铜鼓县法院在对涉环境资源犯罪中,将没收到的红豆杉、榧树、香樟树等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置于馆内,使之成为法制教育、科学研究和旅游参观的基地。2019年,“红豆杉博物馆”共接待游客近5000人次。这里还将定期举行环境资源公开审判活动,让游客不仅能够学习科普知识,更能增强法制意识。

  今年1月份,红豆杉博物馆被江西省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评为2019年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基地,为全省政法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