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多地紧急布控应对疫情新形势 保定进入战时状态
2020-06-15 18:18:5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李茜 宋敏涛 吕子豪 李晓伟
 

  为应对北京连续发现多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及河北出现北京确诊关联病例,作为京畿之地,河北多地紧急布控,启动应对机制,并加强对北京市场供应,保障首都“菜篮子”。“北京南大门”保定市进入战时状态。

  据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15日通报,6月14日0时至24时,河北新增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均系北京市新增本地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

  河北廊坊市北临北京,东交天津,自北京出现新增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便加紧防疫布控。

  家住廊坊市广阳区的王秋霞(化名)称,自6月12日开始,她所在的广阳区学生家长群里便接连接到通知,要求上报备案家庭成员中半月内北京通勤人员、去过北京新发地和与北京新发地密接人员等。

  家住廊坊市区的付贵生(化名)10日曾到北京市东城区办事,12日他接到通知要求尽快进行核酸检测并上报检测结果。他表示:“非常理解疫情防控要求,及时排查、检测是对自己和家人负责,更要对社会负责,而且政府要求越严格,我们心里倒越踏实。”

  连日来,河北保定、唐山、廊坊、张家口、衡水、承德等多市发布疫情防控通告,要求过去两周内有过北京新发地市场行程的居民报告信息。其中,保定13日召开全市疫情防控调度会,强调该市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启动战时机制。该会议指出,保定毗邻北京,货运往来、人员往来十分密切,必须高度警觉,立即行动。

  坐落在河北高碑店市的河北新发地是京津冀农产品安全供应的重要平台。14日凌晨1时,这里依旧有商户忙着出货,分拣工人正在进行包装。北京新隆嘉超市的工作人员在组织货物装车,一桶桶带着嫩刺的黄瓜被分装到该超市各分店的车上。

  据了解,新隆嘉超市在北京共有18家连锁店,受北京疫情影响,18家超市的总采购地选择在离北京近、交通便利、产品安全并品类齐全的河北新发地。

  据悉,北京新发地是河北新发地股东之一,双方错位经营,农产品货源均有各自的渠道,皆为产地直供,货源供应安全可靠。截至13日,河北新发地未发现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针对新的疫情形势,河北新发地将采取有效措施提升保障首都10天以上农产品供应的能力,承担起首都的“菜篮子”“果盘子”补给重任。此外,河北新发地将应急保供作为重点工作,并设立5000万元人民币保供基金,专项用于货源组织和调拨以及专项奖励。

  除河北新发地外,河北定州、玉田、肃宁等地在原有基础上加强对北京市场的农产品供应,缓解北京农产品市场因突发疫情导致的燃眉之急。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15日透露,13日该局安排部署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食品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此外,该局党组副书记、局长金洪钧带队赴河北新发地等农产品批发市场进行调研指导,实地了解市场供应和价格变化、疫情防控工作及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等情况。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