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医疗机构“傍名牌”须下猛药根治
2020-06-28 11:18:28 | 来源:东方网 | 作者:杨玉龙
 

  近年来,以“协和”二字冠名的医院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许多地方,有的自称“协和医院某某分院”,有的自称属于“协和医疗集团”或“北京协和医院的连锁医院”……北京协和医院被“傍名牌”并非孤例,“同济”“华山”等知名医院同样长期遭遇“傍名牌”困扰。(据6月13日《法制日报》)

  医疗机构“傍名牌”不仅会给正牌医院带来利益侵害,更是伤及到广大患者。其中道理不难理解。因为,“同名不同院”,轻则会给不知情的患者带来了误解与困扰,重则会耽误患者的疾病诊治。某种程度而言,这些“傍名牌”的医疗机构无异于谋财害命。于此,无论从监管角度,还是从市场角度,对此类现象绝不能小觑,当下猛药治理。

  其实,对于医疗机构“傍名牌”并非是难治之疾,关键是加大依法惩戒力度。比如,根据《医疗广告管理办法》医疗机构只能使用第一名称发布广告,也就意味着民营医院在宣传时,对外只能使用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上批准的医院全称,不能随意修改或缩减医院名称。当然,让这些医疗机构能够遵规行事,不仅需要行业自律,更须强化监管治理。

  值得注意的是,5月30日,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发布《关于对知名医院等机构被冒牌问题开展清理整治的通知》,决定以“协和”“华山”“湘雅”“华西”“齐鲁”“同济”“天坛”等知名医院被冒牌问题为重点,对相关问题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清理整治,切实规范市场主体经营行为。可见,此次监管执法的靶向性很强,也期待能够取得真疗效。

  除去监管执法,正规医疗机构也应起提升依法维权能力。据悉,知识产权案件通常用时长,投入成本很高,赔偿却可能很少,这也是很多医院保护知识产权动力不足的重要原因。不过,从另一个角度讲,如果每家被侵权的医院都做“沉默者”,只能会纵容“傍名牌”的泛滥,不仅会败坏正规医院名声,更会直接侵害医疗行业秩序。所以,依法维权很重要。

  另外,应动员起群众的力量。专家就建议,相关部门还可以公示电话、邮箱、公众号等举报方式,健全社会监督的途径。其实这很有必要。这也正需要,一方面做好相关知识的普及,使公众充分掌握辨别医疗机构“傍名牌”的能力;另一方面也需要建立快速处置机制,唯有如此,才能让“傍名牌”者实现露头就打、打就打死。

  医疗机构“傍名牌”终归是行业丑态。对于经营者而言,与其“傍名牌”远不如在医疗服务质量上下功夫。毕竟,没有真材实料,没有过硬的医疗服务做保障,名声再响亮,也瞒不住患者的体验。所以,“傍名牌”终归是自作聪明,市场难容忍,法律也不会答应,监管更不会放任,还是踏踏实实、依法依规行事最重要。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