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建为引领 抓队伍促审判
2020-07-02 09:18:0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刘金洲
 

  随着司法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各种社会矛盾相互交织,日趋复杂,人民法院依法调整社会关系的任务更加艰巨。面对新时代新形势,人民法院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持“抓党建带队伍促审判”的工作思路,以高质量党建促高质量审判推动法院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向前发展,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法院队伍,为维护社会稳定和实现长治久安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一、要强化意识形态工作

  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平台,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学习内容,切实抓好干警尤其是党员干警的思想教育和理论学习工作。制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方案和机关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坚持班子成员轮流讲党课,用科学理论武装人,提高党员干警的思想素质。

  加强官方网站、微博、微信等自媒体的管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阵地的领导权和话语权。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在司法裁判中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等要求,坚持以案说法、以案说德,充分发挥公正司法对社会公正的引领作用,为社会树立正确的行为准则,积极引领良好道德风尚。

  二、要强化基层组织建设

  夯实党建工作基础,着力提升党组织建设质量。扎实开展“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活动,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加强党员的理论教育,建立科学的学习制度。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永恒课题,通过党小组学、党支部学等形式,坚持学习教育常态化,确保党员受教育全员化。坚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引导干警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法院党组要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央和国家机关要做到“三个表率,一个模范”要求,定期听取干警的意见和建议,通过掌握和解决干警所需所盼,进一步提高干警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职业荣誉感,增强奉献意识和服务意识。

  三、要强化司法能力建设

  法官的司法能力直接影响着审判质效和司法公信力。司法责任制改革后,许多年轻同志选择入额,成为审判一线的中坚力量。新形势下,应通过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着力提高法官特别是年轻法官的司法专业能力。

  党组织要帮助、引导法官形成终身学习的意识和习惯,避免陷入旧的思维定式和路径依赖。通过开展精品案件评比、统一裁判尺度,帮助法官树立精益求精意识,提升办精品案件的能力。

  强力推进“大学习大调研”活动,班子成员带头参与河南高院组织的案例工作“一十百工程”,积极撰写案例。法官在做好审判业务工作的同时,要根据自己在审判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和案例编报工作,做到案件审理与学习调研两不误、两促进。

  四、要强化纪律作风建设

  综合运用班子成员讲党课、以案促改警示教育等方式,教育干警遵守廉洁自律准则、审判工作纪律、法官职业道德、法官行为规范。监督干警严格遵守法律规定和办案纪律,强化证据意识、程序意识、权限意识、自觉接受监督意识,进一步规范司法行为,增强办案责任心、公正心,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

  聚焦群众的痛点难点焦点,坚决纠正司法不规范等问题,增强人民群众在司法作风建设中的获得感。加强对立案信访窗口服务质量明察暗访,重点整治“冷硬横推”作风问题。加强庭审作风督察,整治庭审作风不严不实行为。

  (作者系河南省遂平县人民法院院长)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