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导发力 保障教师工资水平
2020-07-03 14:58:14 | 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丹图
 

  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工资不低于公务员”,已经进入倒计时。7月1日起,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在“微言教育”和“中国教育督导”微信公众号同步开通“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举报平台”,以督促有关地方核查处理。经查证属实,较为典型的问题还将被公开曝光。

  为什么教师工资要向公务员“看齐”?因为,国际上普遍认为,教师工资应该同公务员系统中的行政官员工资水平大致持平。这样才有利于义务教育教师队伍的稳定,才能有效避免优秀教师的大量流失。从2009年1月1日起,我国率先在义务教育学校实施绩效工资制度改革。十一年来,义务教育教师的名义工资和实际工资均得到了明显增长。义务教育教师在社会行业中的地位也从2008年的第12位增长到2016年的第8位。

  然而,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水平因各地经济发展水平的变化而变化。尤其是义务教育教师的绩效工资并没有形成统一的标准,所以不同地方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直接导致了义务教育教师绩效工资的差距。在有些欠发达地区,经济落后、地方财政困难,致使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水平还比较低。明确目标任务和完成期限,强化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势在必行。

  “这件事不能再耽误了,一耽误就是一代人,必须加快推进。”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8年7月30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如此强调。2018年,国家明确要用三年时间,力争解决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工资待遇问题。此轮督导2020年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收入落实情况,重点考察的就是各地近三年来的落实情况。按照安排,今年9月至10月,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将组织多部门组成联合督导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材料、实地督查、暗访等方式进行实地督导。相关评价工作将坚持明察暗访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所有这些举措,为的就是以结果为导向,倒逼出执行力,确保不留死角、全面覆盖。

  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基石。相较于硬件上的差距,中小学校教育质量的差距更多体现在师资力量的差距上。而充分保障教育投入向义务教育教师倾斜,有利于基础教育的高质量均衡发展,事关百年大计,事关国家的未来。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