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新景象 博爱法院精准扶贫稳步前行

2020-07-09 09:11:42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程贵忠
 

  2017年4月,河南省博爱县人民法院扶贫工作队进驻该县金城乡西金城村开展扶贫工作。三年来,博爱法院全体参与扶贫任务的干警扎扎实实开展工作,紧紧围绕“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为民办事服务,提升治理水平”这一目标不断推进脱贫有效进行,在乡党委、政府及村党支部支持和统筹下,驻村帮扶工作踏踏实实稳步前行,为打赢决胜脱贫攻坚战及实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总体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建强基层组织,加强党员队伍建设

  工作队进村后,将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给予高度重视。西金城村两委班子传统就是战斗力强、协调力强。在2018年村两委换届时,经广泛征求党内外群众的意见,采用大稳定、小调态的原则,把有一定工作经验的四个街长,推荐到村委班子。在建强配齐两委班子的而基础上,对村组干部的管理制度进行了完善和修改。做到了有章可循,进一步调动了党员干部工作的积极性。

  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指导村党支部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正常,组织党员设岗定责,还积极开展网格长联户活动,进一步密切了党干群关系。党员结对联系贫困户、困难户。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目前向支部提出入党申请的人越来越多,给组织注入了活力。

  发挥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作用。协助村两委完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及服务设施,便民服务中心,百姓文化超市,做好了管理和使用工作。充分发挥了办公议事,党员活动,教育培训,便民服务等综合功能。

推动精准扶贫,引领群众脱贫致富

  为切实引领群众脱贫致富,扶贫工作队多次和村两委研究制定发展规划,围绕“五个一批”找准发展路子,立足实际制定脱贫整体规划。由于方法对头,措施得力,帮扶到位,到目前,全村121户贫困户,已实现稳定脱贫18户,脱贫98户,未脱贫的5户扶贫工作队正全力以赴攻坚,会一个人不拉的走上自食其力,共同富裕奔小康之路。

  引导群众发展特色产业种植。以咱家果蔬农业合作社为依托,实现土地流转300余亩,培育生姜种植基地100余亩,今年103户享受政策贫困户代种生姜,与合作社签订了生姜种植协议,在生产过程中,优先使用贫困劳力,增加贫困劳力收入。同时,还协助信息咨询,技术指导,市场营销服务,确保合作社与困难群众增加收入。

  落实对贫困户的具体帮扶措施。指导村两委认真分析建档立卡贫困户现状,一户一策,一户多策,制定具体帮扶措施。特别对大病户给予关怀关爱,帮助这些户理顺报销程序,协助办理低保照顾,社会募捐等,帮助他们度过难关。今年以来又积极为5户7人申请办理低保。

  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协助村两委,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办法及措施,由于该村是以种植业为主的大村。扶贫工作队注重抓好优质粮基地开发,流转土地1000余亩,其中,国储林500亩,优质粮繁育基地500亩,增加群众收入。

脚踏实地,为群众办实事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扶贫工作队协助村两委积极协调争取资金项目等支持。三年来共争取国家资金180.80万元。建设半地下温室大棚三座、大拱棚三座、蚯蚓养殖大棚14座、硬化道路2000余平方米、恢复道路硬化,受益户400余户,村容村貌明显改善。

  完善便民服务制度。扶贫工作队指导村两委健全和落实村干部坐班值班制,为民服务,全程代理,民事村办等制度。坚持每天有村干部值班,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给予处理解决,群众比较满意,提升了工作效率。同时,协助残疾人、五保户、孤儿、留守人员等特殊群体落实各项政策,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完善制度保障,提升治理水平

  完善民主管理制度。扶贫工作队指导村两委规范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坚持每月25号民主理财不动摇。同时,理财时轮流由村民代表参加,做到了一切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自觉接受党内外群众监督,进一步密切了党干群关系。

  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扶贫工作队督促村两委开展村环境治理,通过上下动员,全民参与,截止目前完成拆旧8户,打造党建综合体建五处,即:村委大院、儿童乐园、议事院、程氏祠堂、幸福院。还完成卫生改厕1000余户、入管网400余户,农村四好公路建设12公路,村庄净化、硬化、绿化、美化、达标,人居环境得以全面提升。

  维护农村和谐稳定。扶贫工作队指导村两委制定村规民约,定期组织开展“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好媳妇”、“好媳妇”等评选活动。积极引导村民开展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到目前全村已发展各类文艺骨干队伍8支,参与人越来越多。另一方面还认真落实矛盾化解制度,及时完善处理矛盾纠纷,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杜绝各类群访事件发生,村风正气、民风淳朴,营造了文明和谐的村庄环境。

  目前,扶贫工作队正在帮助该村积极申报省级文明村。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