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实质性化解争议 促进法治政府建设
牡丹江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连续三年100%
2020-07-11 09:02:2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段春山 赵秀玲 崔晓翕
 

  7月8日,一起规划行政确认案件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被告绥芬河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张恩宏出庭参加了诉讼。被诉行政机关负责人积极出庭应诉,在牡丹江市已成为工作常态。目前,牡丹江市两级法院审理的行政案件,被诉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已连续三年100%。

  2016年,牡丹江中院对一起颁发林权证行政案件公开开庭审理,被告林口县人民政府县长出庭参加诉讼,这是牡丹江市首个行政机关正职负责人出庭应诉庭审观摩案件,牡丹江市及所辖区县领导班子、行政部门负责人等160余人进行了旁听。2017年,该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首次实现100%,并一直保持至今。

  行政机关负责人既要出庭还要出声,推动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围绕这一目标,牡丹江中院经充分调研,形成了《牡丹江市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分析了全市行政机关应诉中存在的问题,对依法行政、规范执法等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并在牡丹江市政府常务会议上对审查报告作了专题讲解,各行政机关充分重视,对涉重大公共利益等行政案件坚持正职负责人出庭。

  2019年,牡丹江市两级法院审结一审行政诉讼案件490件,调撤结案143件,占比近30%;行政机关正职负责人出庭率也从2015年的4.9%增长至2019年的19.36%。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