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疫情防控看队伍建设
2020-07-17 09:01:4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汪勇钢 毛林飞
 

  今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我们平静的生活。面对疫情,中国交出了一张高分答卷,“中国之治”深受国际社会好评。作为党的事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法院队伍建设工作又能够从“中国之治”中得到哪些重大启示?我们深刻地认识到,人民法院队伍建设工作,正如疫情防控工作,要打赢“攻坚战”,都必须坚持“四个抓”:

  一要抓严。疫情防控之弦越紧越好,越细越好,越严越好,越实越好。法院队伍建设亦是如此。2017年,笔者所在的浙江省三门县人民法院荣膺全国文明单位。我们把熠熠生辉的“全国文明单位”牌匾高悬在正门入口处,是为了时刻警醒自己、警醒队伍,创业易、守业难,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队伍建设没有完成时。必须始终牢记要以全国文明单位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一言一行都要合乎规范”,自觉克服队伍中普遍存在的骄傲、自满思想,从严加强队伍教育管理工作。

  二要抓常。“慎终如始,则无败事。”当前,疫情发展还有很大不确定性。任何疏忽大意,都有可能带来严重后果,不能“为山九仞、功亏一篑”,更不能“心猿意马、前功尽弃”。越是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越要以毫不松懈的韧劲,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法院队伍建设亦是如此。“事贵有恒,恒则必成。”从严治院非一时之功,必须常抓不懈、贵在平时。必须以先进典型教育干警,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必须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家访夜访,做到廉风常吹、廉情常明;必须丰富“廉政一课”、警示教育等学习载体,做到警钟长鸣、衣襟常拉。

  三要抓早。“防微杜渐,防患未然。”4月8日,“英雄之城”武汉宣布解封、重焕生机。如果当初武汉封城再拖上几天,我们的命运又将会出现怎样的变数?时至今日,我们仍看到,有些国家发病数和死亡数还在每日攀升。实践证明,疫情防控必须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越早实施严格的防控措施,其效果也越显著。法院队伍建设亦是如此。“物必自腐,而后虫生”,身陷囹圄自然是腐败分子咎由自取。但如果组织上早提醒、早处置,或许就可以把问题扼杀在萌芽状态。人民法院是定分止争之地,人民法官是化解社会矛盾的主力军,实现公平正义更是一场没有退路、输不起的战争。必须强化“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善于“以小见大”,防范“从量变到质变”。

  四要抓少。“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在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正是因为紧盯重点、集中力量,我们疫情防控攻坚战才能首战告捷。法院队伍建设亦是如此。一个地方、一个单位风气如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领导班子这一“关键少数”的作风。“上有所好,下必甚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我们党建设好,必须抓住‘关键少数’。”具体到基层法院,就必须紧紧抓住领导班子这一“关键少数”,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