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产业致富之“火”烧得更旺
2020-07-17 17:46:12 | 来源:河北新闻网 | 作者:沈柯宇
 

  产业扶贫寻求的是农民致富、企业盈利、经济发展等各方面的多赢。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四川省巴中市平昌县共建扶贫协作农产品双创园,努力做长产业链、配套做深精加工,实现农民创业、企业增效、园区发展三方共赢。仅青田一家贸易公司,就签下70万斤的花椒采购合同,每年把数万斤平昌花椒出口到国外市场。(7月13日,人民日报)

  “扶贫道路千万条,产业扶贫第一条”,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最为关键的冲刺阶段,产业扶贫作为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和长久之计,既是促进贫困地区经济发展、提升群众收入的有效手段,更是冲刺全面小康的关键一招,关键要在“人”“产”“融”上下足功夫。

  “人才“供料,激发主动性。一个地方要发展产业,其前提是要有“人”。如果单单靠政府主导推进,没有龙头企业的参与引领,没有贫困群众的主动支持,产业是不长远的,是不可能实现产业化、规模化的。因此,从思想认识上,要加大对脱贫摘帽不摘政策、不摘帮扶思想的宣传,让社会各方力量认识到发展扶贫产业对于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积极作用、防止已脱贫户返贫的重要意义,同时定期组织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选派乡村“土专家”外出参观和集中学习,出台相关优惠政策,鼓励本土人才结合种养殖、生态观光旅游等亮点制定和培育规模化产业基地,调动“人”的积极性、主动性,转化为扶贫产业发展“内生的动力”,为扶贫产业之“火”备足“料”。

  产业为“源”,找准好路子。发展扶贫产业必须因地制宜,扬长避短,把各种有利的自然优势充分发挥出来。且看那些已形成规模化的产业,比如陕西柞水木耳产业、山西大同黄花产业等,无不如此。在此基础上,从探索实践到精心培育、不断发展壮大,走出了一条稳定长效可持续的发展之路。因此,要用心做好产业规划,依据当地特色与资源禀赋,找准适合自身发展的“好路子”,为扶贫产业之火点燃“火源”。

  融合鼓“风”,延伸产业链。当前,仍有不少贫困地区仅仅局限于产业自身的发展,而未能有效推动产业链的延伸、拓展和融合等,导致产业模块单一、销售渠道不畅,经济收益也自然较低。因此,必须通过类似于工业化的组织方式,整合技术、生产、管理、市场等各个环节,运用“网络+电商+直播”销售模式,打通贫困地区农民与生产、与技术、与市场的“最后一公里”。

  木耳产业“火”了,黄花产业“火”了,花椒产业“火”了,产业扶贫之“火”越旺,离决胜脱贫攻坚的胜利时刻越近,困难群众红红火火的好日子就越指日可待、幸福可期。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