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交部新任发言人正式“开工” 汪文斌首次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0-07-20 23:24:44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黄钰钦 张蔚然
 

  继17日初次“亮相”蓝厅后,中国外交部新任发言人汪文斌20日正式“开工”,首次主持例行记者会。

  17日初次“亮相”时,汪文斌即对现场中外记者说,将“向大家及时准确地介绍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外交理念”。如其所言,在正式“开工”首日,汪文斌在不到半个小时内共回答14个问题,在每一次答问中不断向外界清晰阐释中方立场。

  在介绍即将举行的中国越南双边高层会议时,汪文斌准确阐明中方期待,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同越方梳理总结中越关系取得的积极进展,并就疫情常态化背景下统筹各领域交往合作深入交换意见。

  当评价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的近期讲话时,汪文斌点明其发言中对多边主义的重视,强调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之际,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坚持走多边主义的人间正道,维护联合国权威,支持联合国发挥更大作用。

  在当天的记者会上,不少问题是有关中方如何回应日前英美一些政客的错误言论。对此,汪文斌及时亮明立场,以事实驳斥谬论,进一步阐释中国的政策与理念。

  美国防部日前刊文声称,美正处于大国竞争时代,这意味着美首要战略竞争者是中国,然后是俄罗斯,但中国的麻烦更大。对此,汪文斌表示,美方一些人总是从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的角度去看待中美关系,鼓吹围堵打压中国,这是当前中美关系面临严峻挑战的重要原因之一。

  他强调,中国始终是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是国际公平正义的倡导者和实践者,与美方在国际上屡屡“退群毁约”,对国际法合则用、不合则弃形成鲜明对比。谁是麻烦制造者,国际社会看得清清楚楚。如果一定要说中国希望改写什么的话,那就是中国不会走国强必霸的老路,而是坚定致力于同各国一道,走出一条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新路。

  对于英国外交大臣拉布的涉疆言论,汪文斌表示,英方有关言论完全是造谣污蔑。中方已经反复阐述了在涉疆问题上的立场。涉疆问题根本不是什么人权、宗教、民族问题,而是反暴力恐怖主义和反分裂问题。

  他以英方提到的所谓新疆“强制绝育”问题为例,用事实说话,“40年来,新疆地区维吾尔族人口已从555万增长到1165万,约占自治区总人口的46.8%。所谓‘强制绝育’完全是一派胡言”。

  作为中国外交部第32任发言人,汪文斌尽管自谦为“新人”,但从其首场发布会的表现来看,蓝厅现场的老记们对这位有着27年外交工作经历的新任发言人的评价普遍为——“语言简洁明了”“风格沉稳干练”。


 
责任编辑:孙溯清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