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司法警察防护装具应用水平的思考
2020-08-28 14:50:09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甘兆扬
 

  警察是一种高危职业,在实际警务活动中各类风险因素十分突出。司法警察也不例外,司法警务工作同样具有急难险重的特点,司法警察履职中的安全防护问题亟待重视。

  基于警务任务的危险性,近年来,警用防护装具的重要性日益突显。诸如防刺背心、防弹衣、防割手套、防暴盔甲服、预防传染病的防护服和护目镜、医用手套、警用头盔与盾牌等防护装具的广泛应用,极大的保护了警员的生命健康,有效降低了人员伤亡概率。防护装具的发展和应用前景十分广阔。

  对司法警察队伍而言,防护装具应用的重要性已经无须赘述,各级法院警队基本配发了一定数量的防护装具。但在加强防护装具配置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的看到,防护装具的应用实质上是一种警务技能,对警队及单警的战斗力也是一种考验。相对于防护装具的购置而言,提升防护装具应用水平更加重要。只有具备相匹配的使用能力和实战经验,防护装具才能真正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和价值。

  与很多人想象的不同,防护装具绝非简单的警用装备。要想运用好需要相当的技巧和耐力:防护装具如防弹衣、防刺背心等均具有相当的质量,穿戴之后不仅对人体是很大的负荷,同时人员的活动能力也将极大受限;医用防护服等装备穿戴后十分闷热,人员体力下降明显;防护盾牌同样如此,钢制大型护盾重量沉重,操纵和使用需要相当的臂力。穿戴防护装具之后仍能长时间执行警务任务,对警员的身体素质与技能水平提出了严苛的要求。各级法院警队一方面应当高度重视防护装具对保护司法警察人身安全重要性,另一方面应当全力加强和提升防护装具应用水平,推动警队战斗力持续攀升。

  首先,要纳入战训科目。目前司法警察的警务训练及考核项目中对防护装具的讲解偏少,未能从源头上强化司法警察对防护装具的认识和应用。各级法院警队可以将司法警察“实战化训练推进年”作为契机,探索将防护装具应用内容纳入实战化训练科目,同时合理确定防护装具的具体品种和配备数量。对防护装具的使用规范、注意事项、维护保养、检查检修等知识开展理论教学,促使全体司法警察牢固掌握防护装具的应用知识。各级法院警队可以与警用装备厂商保持密切沟通,对新型警用防护装具进行考察。及时采购新式或新技术防护装具,确保司法警察队伍防护装具质量一流、门类齐全、数量充足。力求全体司法警察防护装具应用基本功扎实可靠,为防护装具在各级法院警队全面推广夯实基础。

  其次,要强化实际训练。防护装具的应用无论对警队还是单警均是挑战。要保障防护装具应用效能最大化,严格的实际训练必不可少。各级法院警队可以以阶梯式的方法逐步提升司法警察防护装具应用水平。通过穿戴防护用具开展体能训练、警务训练、演习演练等活动,切实提高单警的体能和技能。将执法执勤及应急处突中穿戴防护用具作为工作纪律。各级法院警队可将防护装具应用能力列为警务技能进行专项考核和竞赛,邀请高水平警务教官开展教学督导等举措,着力改善训练质效。客观来看,在警务训练中穿戴防护用具,无疑将极大的提升训练难度,对于司法警察队伍而言必然需要一个适应过程。各级法院警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相对合理的调整和制定训练计划。避免训练负荷增加过大。采取稳中求进的思路确保训练效果,不遗余力促进警队与单警防护装具应用水平直线上升。

  最后,要注重分析总结。进步永无止境,防护装具应用领域也应贯行这一原则。司法警察队伍可以就警用防护装具应用问题与公安机关进行交流研讨。学习借鉴公安机关做法和成效,有针对性和选择性吸收成功经验。各级法院警队应当专门建立台账,详细记录防护装具使用情况,重点记录和分析防护装具所起的作用。做到以数据说话、以事实说话、以案例说话。通过深入细致的分析总结相关情况与警务实际,逐渐掌握防护装具的使用特点和实际效果。对装备防护装具使司法警察避免人身伤害的案例开展研究和评判。将具有典型意义的事例纳入警务教材等,不断提高防护装具应用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各级法院警队可以通过分析总结、调查论证、意见搜集等手段,悉心听取包括专业人士在内的各方建议,及时优化改进相关工作。助推司法警察防护装具应用水平发生质变,筑牢保护全体司法警察的硬件屏障!

  (作者单位:江西省贵溪市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