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伟大抗战精神 向伟大复兴奋勇前进
2020-09-10 14:16:31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夏廷堂
 

  9月3日下午,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强调指出,伟大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将永远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75年前,经过14年浴血奋战,中国人民赢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结束了100多年来中华民族饱受蹂躏的历史。这一天,和平的阳光再次普照大地;这一天,中华民族命运迎来了从近代以来陷入深重危机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转折;这一伟大胜利,彻底洗刷了近代以来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让中国人民赢得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历史新征程!

  丰碑不朽,精神永恒。今天,我们强调牢记历史并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以史为鉴、更好地开创未来。中华民族历经战乱和苦难的历史告诉我们,落后就要挨打,只有国家富强,人民才能安居乐业。历史让我们清醒认识到,无论是国家与民族,都要始终保持一种团结奋斗,要做到凝心聚力,拧成一股绳,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唯有众志成城,才能战胜一切困难。无论历史如何演进,无论时代如何发展,都要始终铭记历史,铭记国家和民族的那一段至暗时刻。当前,我国正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第一个百年目标要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要开篇,我们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任务的艰巨性百年不遇。在这紧要关头,我们要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以自立自强的勇气担起历史使命和责任,用顶天立地的气魄和奋楫扬帆的冲劲,踏平前进道路上的坎坷和曲折。

  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向伟大复兴奋勇前进,要坚守理想信念。树高千尺有深根,水流万里有泉源。杨靖宇将军“草根树皮充饥肠,腹中没有一粒粮”、狼牙山五壮士“视死如归引敌寇,纵身跳下深悬崖”、八名女战士“身着戎装卫华夏,挽臂投江殉国家”等感人事迹的背后,是共产党人“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信仰和政治灵魂在闪耀光芒。在和平建设年代,敌对势力仍然存在。理想信念是共产党员的精神之“钙”,只有理想信念坚定了才不会的“软骨病”,才能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员干部坚守理想信念,带领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就必须多吸“理论之氧”、常补“精神之钙”,坚持把加强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武装作为理论学习的首课、主课、必修课,扎扎实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权威著作,学出忠诚、学出信仰、学出本领、学出责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保持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炼就金刚不坏之身。

  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向伟大复兴奋勇前进,要提升爱国主义情怀。祖国是孕育并养育中国人的那片伟大土地。5000多年的中华文明之所以生生不息、薪火相传、兴旺发达,能够万古长存于世界民族之林,就在于爱国主义精神深深根植于炎黄子孙心中,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去不掉,打不破,灭不了,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与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始终激励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抗战时期,日军铁蹄肆虐横行,危机笼罩在每一位中华儿女的心头。在民族危急存亡之际,四万万中华儿女共赴国难、浴血奋战,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凝聚了“硬核”抗日力量。14年,经5000多个日日夜夜浴血奋战,在付出重大牺牲代价后,最终赶走了日本侵略者。抗战精神的核心价值是爱国主义,体现的是对民族的认同、对国家的责任。正是在爱国主义的感召下,各阶层各党派各兄弟民族万众一心、团结奋战,形成了日本帝国主义难以逾越的铜墙铁壁。在当代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为此,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民族自尊自信,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再谱新篇。

  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向伟大复兴奋勇前进,要常怀奉献精神勇于担当作为。经历过战争的人们,更加懂得和平的宝贵。中国抗日战争历时14年之久,中国人民最终取得了胜利,为此并付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据统计,抗战期间,中国军民伤亡3500多万人,其中军队伤亡380余万人,占第二次世界大战各国伤亡人数总和的三分之一还要多。按照1937年的比值折算,中国直接经济损失1000多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更是达5000多亿美元。面对民族危机,无数仁人志士和革命先烈积极发扬革命精神和奉献精神,勇担历史使命,矢志不懈奋斗,甚至付出了献血与生命,才取得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前进道路上,我们必然会面临更多的艰难险阻。因此,必须要铭记历史,以史为鉴,发扬革命精神和奉献精神,拼搏奋进,砥砺前行,勇担历史使命,才能凝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

  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向伟大复兴奋勇前进,要秉持为民爱民情怀。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十四年抗战,中国共产党“唤起工农千百万”,陷侵略者于人民战争的大海汪洋,多少母亲送儿上战场,多少妻子送郎打东洋,多少游子杀敌报国归故乡,多少百姓毁家纾难御敌寇虎狼,组织起来、动员起来、武装起来的人民群众,以血肉之躯筑起新的长城,写就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共御外侮、共赴国难的壮丽史诗。传承弘扬伟大抗战精神,我们就要弘扬抗战精神,就要传承其中的“为民基因”,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从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中感悟人民情怀,自觉践行群众路线,以“人民之事无小事”的责任意识,以“不以善小而不为”的扎实行动,真正走进人民身边,访民情、听民意、解民忧,不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拿出真招实招破解重点、难点、痛点、堵点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向伟大复兴奋勇前进,必须精诚团结。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前进。在几千年历史长河中,中国人民始终团结一心、同舟共济,建立了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发展了56个民族多元一体、交织交融的融洽民族关系,形成了守望相助的中华民族大家庭。特别是在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全体中华儿女手挽着手、肩并着肩,为国家生存而战、为民族复兴而战、为人类正义英勇奋斗,浴血奋战,打败侵略者,捍卫了民族独立和自由,共同书写了中华民族保卫祖国、抵御外侮的壮丽史诗。抗日战争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一个团结的民族是不可战胜的民族。中华民族是具有顽强生命力和非凡创造力的民族,只要我们紧密团结起来,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75年前,中国人民为了民族独立和世界和平与日本侵略者誓死搏斗,用行动践行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铮铮誓言。75年后,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近在咫尺,呼唤着所有中华儿女携手前行。只有继续弘扬伟大抗战精神,使各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光荣传统代代相传,才能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才能筑牢各族人民共同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的钢铁长城,才能使每个民族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共享祖国繁荣发展的成果。

  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向伟大复兴奋勇前进,要坚持维护和平,捍卫正义。中华民族历来是爱好和平的民族。坚持维护和平,捍卫正义已融入中华民族的精神血脉,成为中国人民薪火相传的价值基因。中国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中坚力量。75年前,在中华民族危亡的关头,中国人民以铮铮铁骨战强敌、以血肉之躯筑长城、以前仆后继赴国难,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雄壮史诗,打败了侵略者,取得了伟大胜利。历史是一面镜子,证明了一个伟大真理: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我们经历了这么多的战乱、战争,但中国人民不是从中学到弱肉强食的强盗逻辑,而是更加坚定了维护和平的决心,对和平是珍视的,极为珍视的。事实证明,中国人民始终热爱和平、珍惜和平,始终把维护世界和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作为自己的神圣职责。所以说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破坏中国人民的和平生活和发展权利、破坏中国人民同其他国家人民的交流合作、破坏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对国际格局产生深刻影响,我国安全形势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增大,我们必须一如既往大力弘扬抗战精神,继续凝聚力量,直面机遇和挑战,以压倒一切困难而不为困难所压倒的决心和勇气,敢于斗争,善于创造。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向伟大复兴奋勇前进,要増强忧患意识。1931年9月18日,日军进攻沈阳,由于当局的不抵抗,侵略军迅速占领中国东北,并成立伪满洲国,山河破碎,速度之快仿佛瞬息之间,具有数千年历史和庞大人口的大国显得手足无措。这反映出,当时中国的发展已经被列强甩在身后,科技跟不上,武器大大落后于人,更为突要的是,缺乏对战争的预先准备。孟子云,“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旧中国因为以天朝大国自居,以庞大的国土和丰富的资源为傲,以至于错失了第一次和第二次工业革命带来的发展机遇,极大拖慢了民族发展进程。更为可怕的,是在自满和安乐中丧失了进取之心、学习之心,以致因国弱而招来侵略者,因国弱而缺乏有力应对。如今我们生活在和平年代,然而外部环境依旧复杂,当今世界又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的风险和挑战仍然会随时来临,政治、经济、军事上均非安然无恙,必须长存忧患意识,以忧患意识根绝骄傲自满,换取沉着冷静,扎扎实实抓发展、强弱项、补短板,以自身的强大迎接一切挑战。

  (作者单位:河南省长垣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