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中院召开全市法院诉源治理工作推进会
2020-09-15 16:25:08
 

  中国法院网讯(曹勇)为深入推进全市诉源治理工作,从源头上解决矛盾纠纷,减少诉讼增量,9月11日上午,湖南省郴州市诉源治理工作推进会在宜章县召开,郴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代理院长王雨田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唐山原主持会议,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副局长钟水飞出席会议。

  宜章县委副书记、县长张润槐在会上致辞,资兴市司法局、永兴县法院、宜章县玉溪镇政府、宜章县司法局、宜章县法院等相关单位就推进诉源治理工作进行交流发言。

  钟水飞指出,全市司法行政部门要深入贯彻全省诉源治理工作部署会精神,要充分认识到开展诉源治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要积极转变工作理念,创新治理方式,通过多方参与,力量下沉,切实化解矛盾纠纷;要大力推进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强化基层法律工作者职责,回归本职,不断提高矛盾纠纷化解能力,做到群众有所呼、工作有所应,确保矛盾早解决、小事不出村(社)、大事不出镇(街)。

  唐山原强调,要坚决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将加强诉源治理工作置于“创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的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诉源治理”工作的根本保证,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诉源治理”工作的根本立场,坚持把依法治理作为“诉源治理”工作的基本前提;切实增强做好“诉源治理”工作的实效性和实践性,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种好“责任田”,打好“配合仗”,上好“指导课”,下好“先手棋”,确保“诉源治理”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努力推动全市诉源治理工作走在全省的前列。

  王雨田表示,2019年以来,全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诉源治理工作有序推进,基层创新经验亮点纷呈、特色鲜明,针对性和操作性很强,值得大家学习借鉴。全市法院认真落实“成都会议”“南昌会议”“湘阴会议”精神,按照最高法院和省法院各项部署要求,大力推动诉源治理工作纳入平安建设考核,在党委统一领导下,一站式建设不断强化,诉讼服务质效进一步提升。

  王雨田指出,要在全市形成基层主导的社会治理和人民法院诉讼服务相融合的诉源治理体系,以创新完善“三调联动”等传统纠调机制为重点,构筑起矛盾纠纷化解的“第一道防线”;以人民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机制建设为核心,构筑起矛盾纠纷化解的“第二道防线”。“两道防线”相互融合,在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中,共同推动诉源治理,促进诉非分流,共同守护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

  王雨田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清工作形势,切实增强推进诉源治理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紧紧依靠党委,统筹协调,科学考评,不断汇聚诉源治理工作新合力。要全面夯实基层基础,推动“法治”和“德治”深度融合,加快推进社会治理模式创新,切实整合社会力量和资源,关口前移、阵地前移,主动出击、全力出击,搭建接地气、宽口径、多层次的立体型矛盾化解新机制。要切实更新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方法,探索建立调解前置工作模式,加强调解协议司法确认,促进矛盾纠纷在诉前高效化解,要坚持抓早、抓小,扎实推进“基层化诉止争行动”,争创无讼、少讼乡村(社区、单位),努力实现齐抓共管、共治共享诉源治理的新格局。

  郴州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朱盼标,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忠明,宜章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秀芳出席会议。郴州中院立案信访局负责人,市司法局分管领导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各县(市、区)委政法委分管副书记,各县(市、区)法院院长、立案庭庭长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