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司法警察党建工作的思考
2020-09-18 14:17:00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甘兆扬
 

  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是司法警察队伍永不动摇的原则,是打造“四个铁一般”司法警察铁军的坚强指引。在司法警察队伍内涵式发展路径愈加坚实的今天,如何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应当引起各级法院警队的足够重视。

  基于司法警务工作的严肃性和特殊性,忠诚度应当是重中之重。党建工作对保证司法警察队伍纯洁性具有重要意义,狠抓党建工作应成为各级法院警队的共识。面对新时代和新形势,司法警察队伍应主动作为,积极推动警队党建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结合司法警察队伍现实情况出发,警队专门建立党支部是一种较为理想的方式。对提高党建工作效率,助力警队建设有积极意义。但从现实角度来看,目前各级法院警队在党建工作领域依然存在一定不足。主要表现在未能设立警队党支部、党员司法警察组织关系相对分散、部分警队缺少政工人员、司法警察党务工作能力有待提升等方面。客观上制约了司法警察队伍党建工作实效。采取现实可行的措施,不断加强警队党建工作值得探索。

  首先,应逐步增强警队党建工作能力。为确保警队党建工作质量,人民法院可在配备政工人员的基础上,尝试遴选出一批政治素质过硬、理想信念坚定、有志投身党建事业的党员司法警察。集中进行党务理论、党务工作、智慧党建等方面的专项培训,为司法警察队伍党建工作培养一批中坚骨干,助力警队党建持续进步。同时人民法院还可以指派党务经验丰富的干警全程指导警队党建工作,为警队党建工作传授业务知识,提出意见建议。试行以传帮带的形式全面增强警队党建工作能力,为警队党建贡献力量。

  其次,应充分激发警队党建发展后劲。在司法警察队伍的党建工作中,人民法院应建立台账详细记录相关情况,实时掌握警队党建动态,为工作改进提供参考。为充分激发发展后劲,人民法院可以对警队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先进集体和个人、警队党建成绩等展开宣传报道。探索制定奖励机制,鼓励警队党建工作中的创新举措,对警队党建工作中的优秀代表进行嘉奖。各级法院警队可就党建工作与公安机关举行互动交流,借鉴和吸纳公安机关党建成果。人民法院应对年轻及新任司法警察入党提供支持,提高警队中党员占比。促进司法警察队伍党建工作步入快车道。

  (作者单位:江西省贵溪市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