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人民至上推进全流程网上办案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
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张甲天
2020-10-01 08:59:2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近年来,山东法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自主研发全流程网上办案系统,2018年以来推进网上立案让数据先跑起来,2019年以来推进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和深度应用,今年以来全面推行全流程、全节点、实时运行的无纸化网上办案系统,立案、诉调、审理、执行等所有流程形成闭环,26个节点清晰明确,当事人立案、交费、递交材料和法官阅卷、庭审、撰写文书等均可在网上办理,实现办案模式从笔墨时代到信息化时代的转变,让人民群众足不出户享受在线参与诉讼的便捷,极大地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

  推进全流程网上办案的重要意义

  顺应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专门部署。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群众法治意识不断增强,大量矛盾纠纷涌入法院,特别是立案登记制和法官员额制实施以后,一方面进入法院的案件数量爆发式增长,另一方面员额法官数量减少,人民法院审判压力不断增大。在信息化时代,靠过去那种增加人员、加班加点办案并不能保证为社会持续提供公平正义的产品。当前以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为代表的信息化技术的蓬勃发展,对经济发展、社会治理、人民生活都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人民法院顺应时代潮流,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加快推进网络强国战略带来的重大战略机遇,运用好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手段释放司法改革活力。全流程网上办案的推广使用,是山东法院自觉践行大治理观、增强互联网思维,适应信息化时代的一场“头脑风暴”和重大变革,必将推动司法公正、司法公开、司法监督更加实时有效,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为健全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作出贡献。

  满足人民群众需求的必然选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人民群众对法院公正高效审理案件的期待,并不会因案件数量增长而降低要求,相反随着时代进步仍在不断增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从上世纪80年代的“小窗口”模式到“大柜台”模式,再到目前无线网络空间模式,立案方式从“立案审批制”到“立案登记制”,再到目前的当事人足不出户、网上一键通办,反映出我国法院在为民服务方面是最具有自我革新精神的。全流程网上办案的推广使用,是山东法院及时回应群众司法需求、通过信息化手段提高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可以充分发挥现代科技智能化、精准化、可视化等特点,推动诉讼服务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实现走在前列目标的必然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现代科技应用结合起来,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随着科学技术的蓬勃发展,移动互联网广泛而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数字正义将是更高水平的公平正义,中国司法的一大亮点和对世界法治文明的一大贡献将集中表现在“在线”。全流程网上办案的推广使用,是山东法院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智慧法院建设部署的重要举措,坚持制度变革和科技应用双轮驱动,必将助推实现司法理念、模式、作风的转变,促进审判执行工作全面提质增效,为实现“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要求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推进全流程网上办案的实践探索

  实现诉讼服务模式的转变。全流程网上办案系统立足为民便民利民全流程、全节点、实时运行,立案、诉调、审理、执行等所有流程形成闭环,当事人立案、交费、递交材料、参加庭审、阅卷、接收文书均可以在这个系统上远程完成,不必再往返法院、来回奔波。针对立案登记制后群众立案需求剧增的现实情况,开发研制网上立案智能化系统,除刑事案件外,其他案件当事人均可通过诉讼服务平台、微法院、微信公众号等随时随地立案。今年以来,全省法院受理网上立案申请183.4万件,20%的案件在8小时工作时间以外完成,实现了由原来大厅叫号排队立案向足不出户在线立案转变。开通诉讼费网上交费系统,当事人可通过微信、支付宝、网银等方式网上交退费,今年以来网上交费21.9亿元,占全部诉讼费的65.1%。鉴于传统送达方式费时费力,全流程网上办案系统开发电子送达功能,目前山东法院电子送达用时由原来的平均15天转变为一键送达,当事人可以第一时间获取诉讼文书。鉴定周期长一直是困扰当事人诉讼权益实现的难题,全流程网上办案系统嵌入网上鉴定功能,今年以来全省法院共网上委托鉴定2.8万件,鉴定平均用时16天,同比减少30天,大大缩短了办案周期。

  实现法官办案模式的转变。通过全流程网上系统,法官阅卷、庭审、类案查询、撰写文书和文书校对、签章、送达等均可在网上办理,法律文书可以智能化自动生成模板,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目前全省法官普遍运用电子卷宗阅卷,电子卷宗覆盖率在99%以上,一审卷宗流转时间由原来的平均45天,转变为二审立案后即可一键查看电子卷宗,纸质卷宗只作为归档使用。办案智能辅助系统已经建成,庭审语音文字转录系统和裁判文书自动生成系统正在运行,法官制作文书时间由原来平均12天缩短至一些案件用时仅十余分钟。办案系统与“分调裁”平台对接,诉前调解不成的,可以立即网上推送速裁团队办理,对不适宜速裁的案件实行快审,今年以来全省法院速裁案件结案率达90.8%,高出全省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一审民商事案件简易程序适用率达83.9%,同比提高了6.8个百分点。今年以来,全省法院建成互联网法庭1500余个,审理案件4.7万件,审结3.4万件,有效克服了疫情给审判执行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全流程无纸化办案系统的推开,使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40%至50%的工作量,被信息化所替代。

  实现监督管理模式的转变。全流程网上办案,不仅是办案模式的转变,也是监督方式的转变。通过办案全流程网上运行,做到办案记录全覆盖、可查询、可追溯,就能实现审判监督信息化、实时化。各项数据可以实时监控,法院质效、法官质效、法庭质效、速裁质效等均可实时自动生成,实现全省法院一张网、一网网到底。支持一键案件评议功能和一键文书阅评功能,可直接发表评议建议和文书阅评意见。嵌入时限监督功能,对超期案件根据节点进行实时提醒,并可查看案件超期节点、超期原因、案件进度、电子卷宗和司法文书,系统以消息和短信的形式提醒案件承办人、庭长、分管副院长和院长案件超期、超审限情况,且在系统醒目位置分类展示各个节点超期情况和各节点平均办理时间,实现对各个节点的管控功能。通过对海量司法数据的挖掘开发,办案规律得以总结,司法管理监督由盯人盯案、层层审批实现向全院、全员、全过程实时动态监管转变,对办案不规范、不廉洁行为的发现和防控能力得到有效提升,法院监督管理日趋智能化。今年以来,全省法院改判发回率同比下降超过4个百分点,各类案件办案周期缩短24天,其中直接反映营商环境的买卖合同案件缩短34天,让人民群众尽快从诉讼中解脱出来,更加安心生活、生产和经营。

  推进全流程网上办案的努力方向

  紧紧围绕“一站式”诉讼服务集成优化功能。坚持以全流程网上办案系统全面应用为契机。要推动实现立案、调解、速裁快审案件开庭、送达、保全、鉴定、申诉、12368热线等司法辅助性工作在诉讼服务中心一站式、集约化办理,为群众提供“办事一站式、服务一条龙、运行一体化、解决一揽子”的优质诉讼服务,真正让群众“只进一个门、最多跑一次”,让人民群众共享智慧法院建设应用成果。网上立案是全流程网上办案的基础性工作,下一步关键要升级改造纸上办案时代大柜台式诉讼服务模式,依照多元解纷、分调裁审、立案服务、审判辅助、涉诉信访、法治宣传“六大功能”分区建设,同时着力解决网上立案审核不及时、诉前调解时间过长和电子送达、网上委托鉴定等系统应用不足的问题,真正做到一网通办、一次办好。电子卷宗同步生成和深度应用是全流程网上办案的灵魂和核心,所有节点任务都做到从网上发起,材料生成全部在网上运行,法官办案一律使用电子卷宗,司法辅助事务一律无纸化运行,真正实现全员上线、即时生成、自动结案、一键归档,坚决防止“二次扫描”和“集中扫描”。

  紧紧围绕提升法官科技应用能力集成优化功能。习近平总书记针对新时代政法队伍专业化建设,提出要全面提升政法干警的科技应用能力。全流程网上办案系统是全体法官共同开发、共同应用的系统,是为全体法官服务的。下一步,要在推动每个法官人人使用,人人过关上下功夫,将科技应用能力作为每一个法院人必备的能力,特别是把推进全流程网上办案工作和加强院庭长办案结合起来,院庭长不但要在办理重大疑难案件方面发挥模范表率作用,更要在运用全流程网上办案系统进行办案方面带好头、作表率。加大向律师和法律工作者的宣传推介力度,让他们真正了解全流程网上办案的便捷高效,共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要加大互联网法庭、网上调解室建设力度,推行“微法庭”等做法,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诉讼和法官办案。

  紧紧围绕推进诉讼流程再造集成优化功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推进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如何将繁简案件自动导入不同的程序,智能划分不同的跑道进行分流,全流程网上办案为推进诉讼流程再造提供强大科技支撑。下一步,山东法院将继续优化系统功能,将先行调解纳入系统管控,推动调裁一体实体运行,在诉讼服务中心全面开展分流、调解、速裁、快审工作,对前指导诉前调解,对后快速办理速裁快审,形成少数法官在前端办理多数简单案件的工作格局。通过信息技术打通案件流转全流程,从一审、二审到再审等各审级,从审判、执行到信访等各环节,全面客观评判每起案件质效,真正把“谁办案、谁负责”落到实处。加大刑事审判系统、涉外海事系统开发力度,探索实现类案审限实时预警和结案信息实时显示等功能,加快实现电子模板标准化,最终建立起符合电子诉讼规则、最大限度实行互联网审判、所有司法数据自动生成、自我管理静默监管的新型办案模式,推动全流程网上办案不断升级,为加快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模式贡献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