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司法警察履职保护的建议
2021-03-08 15:24:28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甘兆扬
 

  2021年2月27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关于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确定罪名的补充规定(七)。其中第二百七十七条第五款补充、修改为袭警罪,该规定已于2021年3月1日施行。袭警罪的设立,为维护人民警察执法权威,惩治袭警类犯罪,提供了法律依据。全面保障人民警察依法履职,已经成为社会共识。

  司法警察作为我国法定警种之一,在依法履行职责时受法律保护。近年来,随着司法警察队伍建设快速发展,以及新增的办理司法制裁案件权限,司法警察执法活动的深度和力度日益上升。事实上,司法警察在执法执勤工作中,同样面临着复杂严峻的安全环境,各类暴力抗法行为并不鲜见。袭警罪的正式确定,对保护司法警察依法履职,具有不可估量的现实意义。在新形势下各级法院警队应积极作为,以袭警罪的确立为契机,采取行之有效的举措切实加强司法警察履职保护力度,推动司法警务质效不断攀升。

  首先,应强化法律运用。袭击罪的设立为司法警察依法履职提供了法律武器,各级法院警队应迅速吃透法律精髓,全力强化法律应用,使法律保障落到实处。司法警察队伍可针对履职保护知识组织专项培训,深入细致地讲解法律规定,对袭警罪的适用范围等方面进行精细讲解,确保全体司法警察牢固掌握法规要义。各级人民法院应与公安机关等职能部门紧密协作,为司法警察专门制定保护方案,对司法警察依法履职过程中出现人身伤害事件的第一时间,开展处置,构成犯罪的,一律追究刑事责任。各级法院警队应加大相关技能训练,严格督促司法警察在执法执勤中全程录音录像,全程留痕,为处罚违法人员固定证据。司法警察在依法履职时,可增加口头警告环节,对执法对象告知袭警罪相关规定,告诫执法对象配合工作,降低意外风险发生概率。各级法院警队就履职保护问题,可与公安机关进行沟通交流,学习借鉴公安机关好的做法,助推司法警察履职保护意识和能力持续提高。司法警察队伍应充分运用法律法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人民法院对暴力阻碍司法警察依法履职的行为,应坚持零容忍,对达到相关定罪标准的一律依法追责,充分彰显法治力量。

  其次,应强化职业保障。司法警务工作具有高风险的特性,突发情况和意外事件随时可能发生。为最大限度解除全体司法警察后顾之忧,人民法院应进一步强化司法警察职业保障,为提升警队战斗力注入强心针。根据司法警察职业特点及司法警务工作实际,人民法院应为司法警察全员购买人身保险。同时与医疗机构等单位达成协议,为司法警察开辟绿色通道,保证司法警察发生人身伤害时第一时间得到救治。对因公负伤的司法警察,加强组织关怀力度,在妥善解决医疗、康复、修养等问题的前提下,给予政策允许范围内的照顾,在评先评优和晋衔晋职等方面适当倾斜,为司法警察队伍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人民法院对司法警察履职保护应秉持特事特办的原则,努力提高保障效率。在司法警察依法履职过程中出现人员伤亡后,及时协调医保、社保、保险公司等机构,认真落实医疗费用、工伤待遇、保险理赔等事项,以实际行动体现人民法院对司法警察队伍的重视和关爱。此外,对司法警察因公负伤对家庭生活带来影响的,应悉心考量,人民法院相关职能部门应视实际情况采取相应的帮扶措施,必要时联系相关单位请求支持,尽一切可能为司法警察提供充足的职业保障,激发司法警察队伍献身使命、勇于担当的决心和斗志。

  应强化普法宣讲。袭警罪确立和施行时间虽然较短,全国范围内已有袭警罪案件发生。为在全社会营造理解、支持、尊重警察执法的良好氛围,相应普法宣讲工作应当及时跟进。各级法院警队也应认真做好普法宣讲,为司法警察依法履职引导正面舆论。各级法院警队可将包括袭警罪在内的妨害执法活动,伤害司法人员等行为的法律法规,制作为标贴,张贴于警务办公、信访接待、审判区域等法院工作场所,督促执法对象配合司法警察工作。人民法院对司法警察依法履职中出现的各类暴力抗法事件,应公开发布:对案件的具体经过、违法行为导致的后果、相关人员处理结果等,通过法院自有媒介和新闻媒体进行报道,起到震慑警示和法治宣传双重作用。人民法院可就司法警察履职保护这一课题,专门组织采访、报道、研讨等活动,详细介绍司法警察履职保护情况,加深人民群众对司法警察执法工作的认识和了解,将法治理念贯穿于司法警务事业中。各级法院警队可对司法警察履职保护问题展开查摆分析,对相关案件处理信息,履职保护措施落实情况,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等,进行综合评判,在促进工作进步的同时,回应社会关切。以一流的履职保护水平,打造过硬司法警察队伍。

  (作者单位:江西省贵溪市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