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到的父爱
2021-10-13 08:51:5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法院员额法官 刘晶

  “一起吃个饭吧?”女孩的父亲发出了11年来第一次邀请。女孩笑了,母亲看到女儿开心也跟着笑了。我目送他们离开法院,心里默默送上祝福,希望这次调解能让他们重归于好,希望父亲能多给予女儿一些关爱,来弥补他作为父亲的遗憾!

  这是一起抚养费纠纷。原告是一名16岁的女孩,有些腼腆羞涩,剪着齐刘海,说话总是低着头。庭审那天,女孩和母亲早早来到法院,我安排她们到情感修复室坐下。女孩有些坐立不安,双手不自觉地紧紧握在一起,忐忑等待着11年未见的父亲。

  女孩的父母2004年结婚,2005年生下她,2010年离婚,约定女孩由母亲承担抚养教育义务。随后,女孩一直跟随母亲生活,未再见过父亲。时隔11年,女孩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父亲支付她从2005年至今的抚养费13万元,以及后续每月2000元的抚养费。

  十几分钟后,女孩的父亲推开门,步履沉重地走了进来。双方见面,但谁都没有先开口。我轻声询问原告是否有调解意向,她的母亲先说话了,似乎想一口气向我吐露独自抚养小孩的辛苦和被告的无情。随后,我又单独和被告进行了沟通,了解到被告工作并不顺利,经济状况较为窘迫。

  为了修复原、被告的父女关系,我引导他们进行情感修复。虽然面对面坐着,但两人却各怀心事地沉默着,眼睛不时瞟向对方。为了缓和气氛,我先开口问了女孩几个问题,女孩低声讲述了自己的近况……女孩的父亲听了眼圈发红,随后也开始诉说目前的生活情况。他再婚了,生了一个弟弟,刚满3岁。父亲又说,他愿意负担女孩今后每个月2000元的抚养费,但他现在经济状况不好,这么多抚养费他实在拿不出。

  见状,我悄悄起身离开,单独去给女孩的母亲做工作,也让多年未见的父女能多些相处的机会。女孩的母亲为被告拿不出之前的抚养费感到愤慨,高声嚷着要把官司打到底。我劝说她理性思考,这些年她独自把女儿养大,又如此优秀,确实不容易,也让人佩服,经过11年才到法院起诉要求支付抚养费,一定不单单是为了钱,更重要的是为了让女儿拥有父爱……女儿刚刚重新接触这个陌生父亲,如果就这样以闹剧结束,可能会伤害到她。

  女孩的母亲听了,慢慢冷静下来,让女孩自己决定。最终,女孩接受了父亲的调解意见。我把调解书交到他们手上后,给父女俩拍了一张照片,我让他们靠近点,两人各自往中间挪了挪,露出了微笑。

  虽然调解成功过很多家事案件,但这起案件的整个调解过程却一直揪着我的心。法官的职责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但在家事案件面前,能做的还有很多。如果单纯依照法条去判决,可能会让家庭成员的关系更加对立。

  法律可以保障女孩基本的权利,却无法给予她缺失的父爱,作为办案人,我能做的就是尽力唤醒父亲内心深处与女孩的血脉亲情,让他们的心慢慢靠在一起。

  (本报记者刘洋,本报通讯员刘爱玲、刘霞/整理)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