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2021-12-02 10:21:5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王雨田
 

  人民法院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人民法院要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实现新发展,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优异司法答卷,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根本保证、坚持人民立场这一根本立场、坚持科学思想引领这一根本遵循,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坚持党的领导是走好人民法院新的赶考之路的根本保证。历史已经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把党在百年奋斗中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总结概括为“十个坚持”,并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十个坚持”之首提出来,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系统阐明了中国共产党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为新的赶考路上坚持并不断完善党的全面领导,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同时,历史和实践也充分证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最本质的特征是坚持党的领导。在新的赶考路上,人民法院作为国家审判机关,要始终在党的领导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在这个根本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决不能含糊动摇。在新的赶考路上,要始终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切实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不断提高审判质量、效率和司法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坚守人民立场是走好人民法院新的赶考之路的根本立场。历史已经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坚持人民至上”作为党的百年历史中最重要的历史经验之一,深刻揭示着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的价值指向。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挺近的征途上,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才能续写百年荣光。新的赶考路上,坚持司法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归根结底还是要落实到造福人民、保护人民上。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根本目的是依法保障人民权益,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公正是司法的生命线,公平正义是人民的期盼,是中国共产党长期追求的一个非常崇高的价值目标。坚持司法保护人民,在全面依法治国中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要把人民对社会公平正义的期盼落实到依法保障人民权益上,贯彻到审判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是走好人民法院新的赶考之路的根本遵循。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中开展法治建设丰富实践和宝贵经验的科学总结,是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的科学理论体系,从历史和现实相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重大创新发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赶考之路上要继续“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新征程上,各级审判机关要全面深刻领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人民法院高质量发展的思想旗帜,奋力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展现新气象、实现新发展。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