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华容:回村吃酒席被抓 一说拘留忙还款
2021-12-13 10:38:39
 

  中国法院网讯(刘为 朱河生)“法官,孟某昨天晚上回来了,可能是回来吃酒(席)的。你们早点来,等下他又跑了。”12月7日一早,湖南省华容县人民法院执行干警朱河生就接到申请执行人白某的电话,报告被执行人孟某的行踪。

  白某与孟某是邻居,也是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执行案的双方。2017年3月,孟某因承揽工程急需资金周转,遂以2%的月利率向白某借款10万元,借款期限为一年。一年内,孟某依照约定支付利息,但一年过后,孟某就以各种借口拒绝偿还本金与利息。诉至法院,经调解,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分两期还款,第一期2020年12月31日前还5万,第二期2021年12月31前还清本金及合法利息。但第二期的还款时间快到了,第一期的钱还没还上,白某遂向法院申请执行。

  经查控,孟某没有可供执行的财产;且调解协议达成后,孟某就出省务工了,身为邻居的白某也找不到他的踪迹。执行员朱河生嘱咐白某随时提供孟某的人身、财产线索,终于在这天,等到孟某回了家。执行员迅速向执行指挥中心报告,警力集结后,火速赶往华容县梅田湖镇某村。赶到孟某家时,孟某还在睡梦中。

  在传唤孟某回法院时,执行员发现孟某家门口停放了一辆小汽车,询问孟某是否是其名下的小汽车时,孟某矢口否认。直到执行员在车内找出行驶证与驾驶证,铁证如山,孟某这才承认是自己的车。

  执行员将孟某和车带回法院。起初,孟某态度强硬,企图对抗执行。在强制执行的威慑下,孟某改口说春节前先还两万,白某则要求当天拿到第一期5万元;此后,孟某就一直装聋作哑,妄图以此逃避执行。直至下午4时许,执行员带孟某到医院做完体检,拿到核酸检测结果,准备送进拘留所时,孟某这才如梦初醒,与家人联系,凑齐5万元,并承诺限期内履行完毕,交付给白某后,重获自由。

  身为被执行人的孟某,企图通过躲避在外、否认资产、缄默不语逃避执行,在睡梦中被“请”到法院,被执行员火眼金睛找出破绽,被拘留强制措施所震慑,不履行的白日梦终究破碎……

  奉劝各位被执行人,主动履行,积极配合法院执行。有实际困难的,可与申请执行人及法院沟通,争取谅解,避免因沟通不畅导致日常工作、生活受影响。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