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临湘:线上线下双操控 极速扣划得民心
2022-05-07 08:46:40
 

  中国法院网讯(张楠 杨立雄)“法官,您好!8500元执行款已全额到账,虽说这笔钱不多,但我切身感受到了您满满地重视与用心,这让我发自内心的感动!在电话中,向您道一声:辛苦了,谢谢您,也谢谢法院!”。近日,湖南省临湘市人民法院利用线上冻结、线下扣划双举措,顺利执结一起公司股东资格确认纠纷案,并于当日将案件执行款全额发放给正在住院、急需用钱的申请执行人,切实高效保障了胜诉人的合法权益,获申请执行人致电感谢。

  据了解,苏某与临湘市某培训公司(以下简称培训公司)系一起公司股东资格确认纠纷案的两当事人。2021年4月,临湘法院依法对该案作出判决,确认苏某在培训公司持有股金,判决培训公司承担案件鉴定费8500元。判决生效后,苏某多次索要案件鉴定费,该公司均推脱拒绝履行给付义务。无奈之余,苏某于2022年4月向临湘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阶段后,执行法官第一时间将被执行人培训公司其中之一账户采取线上足额冻结措施,并将这一情况致电反馈给申请执行人苏某,苏某在电话中说道自己刚做了手术,正在医院住院,急需用钱。执行法官考虑到线上扣划需从线上冻结日起满15日才可进行划拨操作,为了马上让申请执行人拿到执行款,执行干警果断决定转至线下银行柜台办理案款扣划手续。

  与此同时,执行法官向培训公司依法送达执行裁定书,并致电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向其不断释明法理并一一阐明拒不履行法律生效判决及裁定的严重后果,法定代表人却不以为然,认为法院是“小题大做”。执行法官从维护公司正常经营的角度出发,并未立刻对其采取失信限高措施,而是当即以传唤的方式将其约至法院,面对面对其摆事实、讲依据,并严肃向其列举挑战法律权威将会给公司及其个人带来的诸多不利影响。最终,培训公司法定代表人在执行法官坚持不懈的释法说理、批评教育下,面对法律威慑,终顿悟知错,并表示今后将尊重法律判决,请求法院原谅。

  群众之事无小事,合力推进保民生。当日,执行干警便将线下划拨至执行专户的8500元执行案款悉数发放给申请执行人苏某,遂有了文章开头一幕,该案至此得以高效顺利执结。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