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州中院:“典”亮青春 护航学生健康成长
2022-05-11 10:13:19
 

  中国法院网讯(元春华 陈红燕)遇到校园欺凌怎么办?多大岁数可以打酱油?给主播打赏的钱还能要回来吗?5月9日下午,江西省抚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法治·蒲公英”两位宣讲团成员,来到抚州一中,以《“典”亮青春 护航成长》为主题,为学生们带来了一堂内容丰富又实用的法律课堂。

  课堂上,两位主讲人紧密联系学习、生活实际,结合真实的典型案例,讲解了民法典有关未成年权益保护的法条,分析了校园暴力、电信诈骗现象,并就学生关心的问题进行现场解答,引导学生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课堂的最后,主讲人还以“爱国”为主题,向学生们讲解为什么要爱国,法律对爱国的规定,明确爱国也是我们每一个公民的法律义务。

  据了解,“送法进校园”,只是今年抚州中院重点推出“法治·蒲公英”宣讲活动的一项内容。这项活动以法官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单位、进军营等机关场所为依托,宣讲国家安全、民生权益保障、扫黑除恶等10个方面的法律法规,解读群众关心的热点法治事件(案件),传播“法治精神”,提供“法律指引”,讲述“法案故事”,不断增强公众的法治信仰。宣讲活动以法官员额数量定基数,原则上,分管、协管业务的院领导、业务部门负责人及其他员额法官,每年宣讲不少于1次,法官助理每年至少要参加1次。

  该院还明确提出,坚持把“听民意、解民忧”作为宣讲活动出发点,聚焦基层群众“急难愁盼”,开展一揽子诉讼服务,把宣讲活动办成解读法律知识的生动课堂、密切联系群众的互动平台、即时化解纷争的快速通道、提升司法公信的有力抓手和展示法官形象的流动窗口。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