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青年干警要扣好廉洁司法“第一粒扣子”

2022-06-11 10:18:5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张经伟
 

  法院青年干警能否扣好廉洁司法的“第一粒扣子”,不仅关乎个人前途命运,更关系到司法事业的未来。法院青年干警应当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为民宗旨,严守党纪国法,答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道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答题。

  坚定理想信念,扣牢忠诚之扣。扣好廉洁司法“第一粒扣子”,理想信念是最好的引领。一要立大志。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已如期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号角已经吹响,法院青年干警应深刻认识自身所面临的时代机遇和历史责任,将个人成长置身于国家发展之中,牢记使命担当。二要强信念。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在新时代的征程中,法院青年干警要始终保持头脑清醒,把稳思想之舵,客观看待司法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推动司法措施精准落地。三要担重任。理想再远大,信念再坚定,不付诸行动终将是空谈。法院青年干警是司法事业的希望,要勇于到条件艰苦的基层、边远山区的法庭磨炼意志,善于在办理大案要案、疑难复杂案件的艰辛中增长才智,乐于在处理家长里短、邻里纠纷中培养心志。

  牢记为民宗旨,扣牢初心之扣。扣好廉洁司法“第一粒扣子”,司法为民是首要遵循。一要心中有党。人民法院是党领导下的司法审判机关,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是对法院青年干警的基本要求。在具体案件的办理中要坚持党性,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案件办理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二要心中有民。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人民法院始终不渝的工作目标。法院青年干警有知识、有文化、有干劲、有胆识,但在工作经验上还存在不足,对基层情况掌握不深不透。因此,法院青年干警要懂得放下架子、扑下身子,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查明事实真相,以自身实际行动诠释为民初心。三要心中有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法院青年干警要立足本职工作岗位,不断提升法律政策运用能力、防控风险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科技应用能力、舆论引导能力,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对待每一起案件,以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对待每一名当事人。

  严守党纪国法,扣牢廉洁之扣。扣好廉洁司法“第一粒扣子”,党纪国法是根本标尺。法院青年干警只有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才能在公正司法的道路上行稳致远。一要懂规矩。纪律规矩是行为的边界。法院青年干警要有自觉对照和自我检视的意识,切实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学深悟透宪法法律、党内法规以及相关规范性文件,不断增强政治定力,强化党性修养,始终把牢政治方向,拧紧思想“总开关”。二要知敬畏。对法院青年干警来说,要敬畏权力。“法官手中一件案,百姓心中一片天。”法官的裁判可能影响个人的自由、家庭的聚散、企业的存亡,只有敬畏权力,才能更好地用好手中的权力。三要守底线。法院青年干警要从心底牢固树立底线意识,善于批评与自我批评,勇于改正缺点和不足,严守底线、警觉红线、不碰高线,永葆清正廉洁的法官本色。


责任编辑:孙溯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