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宁化:经营不善健身公司倒闭 执行和解化解系列纠纷
2022-12-29 09:10:11
 

  中国法院网讯(罗斌 张伟锋)2021年7月,某健身公司成立。然而,公司成立不到一年,就因为经营不善以及疫情影响倒闭歇业,拖欠的装修款、场地租金、员工工资均未支付,预收的会员费也未退还顾客。某装修设计公司、某粮食交易市场公司、健身公司员工及会员陆续起诉某健身公司。福建省宁化县人民法院受理该系列案件后,开通涉企、涉职工工资案件绿色通道,快立、快审、快执。近日,法院通过善意文明的执行方式,执行和解化解该系列案件。

  由于健身公司已经资不抵债,也无法盘活资产继续经营,场地租金却一直增加,亏损不断扩大,企业偿债能力不断减弱。某装修设计公司无法获得工程款以便支付工人工资,某粮食交易市场公司的场地被健身公司的设备占用而无法正常出租和招商入驻,众多员工和充值的健身会员的权益也无法得到保障,可谓一损俱损,纠纷亟待快速解决。

  案件进入执行阶段后,宁化法院执行局立即指派执行干警前往健身公司,现场“活扣”了被执行人的跑步机、楼梯机、金刚单车、推胸训练器、大腿内外侧一体机、史密斯、平凳、大飞鸟等健身器材34类共80余件,以及健身房音响设备、投影仪各一套、中央空调两套、挂式空调一套,并指定场地出租人保管,允许健身会员继续使用。

  因当事人未能就上述扣押财产进行议价,宁化法院委托评估公司对上述健身器材、投影仪等设备进行了评估,经司法拍卖、司法变卖,均未成交。各申请执行人对以物抵债事宜存在巨大分歧,经承办法官多次协调未能达成一揽子解决纠纷的抵债协议,案件执行陷入困境。

  承办法官多次联系被执行人某健身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伍某,对其释法说理,要求其积极协调处理涉农民工工资案件。最终,伍某同意个人出资10000元解决部分拖欠劳务工资案件及会员费退还案件。同时,承办法官多次组织申请执行人某装修公司及某粮食交易市场公司洽谈以物抵债事宜,双方的分歧一步一步地缩小。

  最终,经过执行干警的分工配合,努力协调,申请执行人某装修设计公司、某粮食交易市场公司与被执行人某健身有限公司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将健身公司所有的健身器材、空调、音响、投影仪等设备全部抵债给某粮食交易市场公司;某装修设计公司同意某粮食交易市场公司只需向其实际支付70000元(含装修设计公司代垫的评估费1072元);某健身有限公司应缴的诉讼费、执行费及结欠其他案件申请执行人余款8000余元,由某粮食交易市场公司向法院交纳。自此,某健身有限公司所涉执行案件全部执行完毕结案。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