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诉讼服务 诠释党员初心
——记山东博兴法院立案庭工作人员王芳
2022-12-30 08:57:3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盖瑞
 

  “您好,可以查看咱这边张贴的立案指引,有什么不懂的随时问我就可以。”在网上立案全面应用前,凡是来山东省博兴县人民法院立案庭进行立案的群众,总是对这位有着温暖笑靥、提供体贴周到服务的工作人员印象深刻,她就是王芳,于日前被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授予“诉讼服务党员标兵”称号。

  坚定理想信念,做司法服务第一站“燃灯者”

  王芳主要从事立案审查、诉前调解、案件分流、跨域立案、网上立案指导和法律咨询等诉讼服务工作,她始终坚持“文明接待、热情服务、耐心讲解”,争取用最通俗易懂的话指引和帮助来访群众寻找最合适的解决路径,因此经常被群众称为“热心王姐”。

  “王姐,真的打心底里谢谢你,遇到事儿了才更知道咱们党好、法院好、政策好……”当事人紧紧握着王芳的手感激地说。

  在一起提供劳务者受害纠纷案件中,因原告已成植物人,家庭条件很差,故原告家属前来咨询起诉立案交不起诉讼费用问题,王芳热心而专业地作出解释,并建议其申请司法救助,后续迅速协助原告家属办理了申请手续,切实解决了当事人的燃眉之急。

  选择所爱,爱所选择。作为一名党员,王芳扎根于群众沃土,五年来,她接待群众上万人,立案登记1.5万件,办理司法救助案件72件,群众满意度达100%,至今零投诉、零差评。

  坚持锤炼本领,做诉讼服务第一线“排头兵”

  “立案审查作为法院与当事人的第一次直接对接,工作人员的专业程度直接影响当事人的诉讼体验。需加快锻造专业能力,打造‘电子眼’和‘标准尺’!”王芳说。

  为精准识别案由、确保立案材料不遗漏,王芳利用工作之余反复学习案由规定、管辖规定、立案证据规则等,确保专业过关。随着司法改革对立案审查提出新要求,通过全流程网上办案平台对当事人立案材料进行审核和回复、协助办理跨域立案成为主流,王芳认真思考研究,制定了“回复言简意赅、沟通积极到位、指导修改一次完成”的基本要求。

  2021年以来,她加班加点审核民事、行政网约立案申请12311件,无一件超期审核立案,审核平均时间仅2天,协助跨域立案72件。

  参与诉源治理,做多元解纷大格局“螺丝钉”

  “除了分流案件,主动参与诉源解纷工作也是诉讼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王芳在这方面也有自己的独到经验和做法。”立案庭庭长曲海涛这样评价她。

  在实行“分调裁”的大趋势下,王芳详细地对案件信息进行收集和共享,协助法官、调解员快速化解案件矛盾,当发现案件具备调撤条件时,均尝试在审查阶段协调化解。在某公司服务合同纠纷一案中,她主动与双方当事人沟通,在立案阶段就协助化解了纠纷,当事人主动撤回立案申请;在村民诉某社区居民委员会侵害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益一案中,涉案人数达十几人,她先后通过电话与当事人、社区村委会沟通,确定具备初步调解意向后,安排经验丰富的特邀调解员先行调解,后分流至速裁法官诉前指导,最终达成了调解协议并出具了调解书;在摄影机构服务合同纠纷一案中,起诉人多达300余人,容易引起群访事件,她第一时间向庭长汇报,后将该批案件移送至人民调解委员会开展诉前调解工作,快速有效地化解了矛盾纠纷,不仅为当事人节省诉讼费用近万元,还避免了群体信访事件。

  王芳从点滴小事做起,廉洁自律,奉公守法,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工作在诉讼服务一线的共产党员的纯洁模样,用专业、细心、耐心、诚心的工作态度架起了服务群众的“连心桥”,属于她和群众的司法故事正在博兴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熠熠发光。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