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北法院:群众身边的人民法庭
2022-12-30 15:31:32 | 来源:色尼区人民法院、索县人民法院、安多县人民法院
 

  西藏自治区色尼区法院:疫“线”普法  服务基层

  近日,西藏自治区色尼区法院罗玛镇人民法庭通过视频会议,将普法宣传融入到疫情防控中,筑牢疫情防控法治防线,为疫情防控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罗玛镇人民法庭以典型涉疫案件为切入点,针对涉疫诈骗、传播谣言、隐瞒病情等多发违法犯罪案件,采取以案释法方式开展法治宣讲,并针对涉疫民事纠纷等法律问题向群众逐一解答。

  在线上普法的同时,罗玛镇人民法庭法官对疫情防控期间各村矛盾纠纷及信访隐患进行排查,指导人民调解员开展调解工作,对疫情期间法院诉讼流程进行讲解,积极引导群众采取线上方式进行诉讼。

  通过普法宣讲,群众对疫情期间罗玛镇人民法庭法治宣传工作表示肯定,对罗玛镇人民法庭采取线上诉讼方式减轻群众诉累方式给予赞扬。下一步,罗玛镇人民法庭将继续以现场诉讼及线上诉讼“双模式”开展工作,让人民法庭工作更有利服务于乡村振兴和基层社会治理。

  西藏自治区索县法院:解心结 共团圆

  疫情无情,法律有情。索县法院在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推进业务工作,全力提升审判执行工作质效。

  索县法院赤多乡人民法庭在受理一起离婚纠纷案件时,双方家属要求尽快解决纠纷。此时正值疫情高发时期,为妥善化解纠纷矛盾,索县法院赤多乡人民法庭工作人员通过微信联系,立即对该纠纷进行调解,调解过程中原被告情绪激动,矛盾一触即发。通过法庭办案人员耐心调解,双方情绪渐渐缓和,被告主动认错并对原告造成的伤害致歉。感受到被告诚意后,原告撤诉,两人和解。

  下一步,索县法院将继续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大线上办案力度,做到疫情防控不松懈,案件审理不停歇,实现防疫审判“两不误、两手抓、两促进”。

  西藏自治区安多县法院:“唐古拉天平小分队”温情筑起高海拔抗疫屏障

  近日,“唐古拉天平小分队”在开展沿线巡逻过程中,发现一名旅客面容憔悴、呼吸困难,巡逻人员得知该旅客出现 “高反”,他们迅速反应,紧急救助,为其购买氧气罐、葡萄糖口服液,同时,进行心理疏导并反复叮嘱高反注意事项和紧急应对措施。

  “太感谢你们了!能够得到如此及时又贴心的救助服务,感激不尽!”此次救助是深入践行为民服务宗旨,推动“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活动走深走实的缩影。安多县人民法院雁石坪法庭“唐古拉天平小分队”始终以“缺氧不缺精神、海拔高境界更高”的责任担当,切实为109国道进出藏旅客保驾护航,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让群众感受雪域高原法院干警的“别样”温暖。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