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起诉就收到了法院送来的钱,这是怎么回事?
2023-04-21 16:01:0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万紫千 张怡
 

  “非常感谢!要不是你们,不知道还要拖多久才能拿到这笔钱。”

  “你们还亲自送来,真不知道该说什么感谢的话了!”

  ……

  3月21日,春分时节,贵州省德江县燕子村,油菜花开,嫩芽吐绿,一派春意盎然。德江县人民法院稳坪人民法庭的干警们翻越山地,走过蜿蜒的乡间小路,为22名村民送去了被拖欠的劳务费21740元。清风微拂,传送着村民们的声声谢语。

  2018年,德江县一家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并与当地村民签订了劳务合同,约定按天统计工时。2021年,该家合作社由于经营陷入困境,未能如期支付村民们当年6月至8月的劳务费用。由于与合作社反复协商未果,2023年3月2日,两名村民将一纸诉状递到了稳坪法庭,追讨欠薪。

  3月3日,稳坪法庭负责人、员额法官刘三一行前往当地村民委员会调查核实情况,得知该合作社拖欠劳务费的燕子村村民包括两位起诉者共有22人。对此,稳坪法庭根据党建引领下基层一站式多元解纷依法治理机制,主动延伸司法服务触角,第一时间向当地党委报告,并争取当地政府支持,主动参与乡村治理,分别走访22名村民,核算工时,做到同类纠纷,一次化解。

法院干警们走在山间小道上,为村民们送达劳务费。

  没有向法院提起诉讼的村民们感到很意外。“这个事好长时间都没有结果,我后来听说有人向法庭递交了起诉书,本来想先看看,没想到法庭干警主动上门找我了解情况。”村民罗会勇说道。

  经过长达12天的走访调查和分头调解,并发动当地较有威信的群众做工作,稳坪法庭于3月15日召集合作社的3名合伙人与村民们进行调解。“村民们实实在在付出了劳动,这是客观事实。”“解决这个问题,会给以后的经营提供良好环境。”经过将近3个小时,当事人最终达成了调解协议,被拖欠的劳务报酬21740元由3名合伙人平均承担。

村民们收到劳务费后签字捺印。

  收到合作社筹集到的钱款后,考虑到村民们春耕农忙的实际情况,法庭干警于3月21日驱车前往燕子村,并步行翻过山头,穿过田间,花费4个多小时的时间,将被拖欠近两年的劳务费挨家挨户送到了22名村民手中。拿到钱款后,村民们连声道谢。

村民们收到劳务费后满脸喜悦。

  全国人大代表、南方电网贵州铜仁供电局500千伏松桃巡维中心副站长周敬余表示,传统观念中,法院办案就是“坐堂问审”“不诉不理”,新时代人民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主动延伸司法服务职能,下沉司法力量,努力让老百姓少跑腿,是践行司法为民宗旨,是有力量、有温度的举措。

  “人民法庭处在最基层,和老百姓打交道最多、最直接也最广泛,这是基层人民法庭的优势所在,更该利用好这种优势,站稳人民立场,把老百姓的急难愁盼装在心里,稳坪法庭这样的做法值得肯定和推广。”周敬余说道。

  一直以来,德江法院坚持以多元共治为载体,打造诉源治理新模式,充分发挥新时代“枫桥经验”能动作用,同时推行各项便民利民司法服务措施,对行动不便、路途遥远的当事人,提供远程立案、就地开庭、送案款到家等司法服务。稳坪法庭就是这样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用实际行动将“公正与效率”送到田间地头,写进群众心里。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