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楷模之魂锻造法院铁军
——学习“时代楷模”鲍卫忠同志先进事迹系列评论④
2023-12-23 09:43:5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鲍卫忠法官走了,从案件当事人、律师、同事、亲友们的回忆中,我们看到了一位头悬明镜、手握戒尺、心中有爱的人民法官。多年来,人民法官鲍卫忠坚持秉公办案,自觉抵制人情干扰,从不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所办案件无一起“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深刻诠释了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干警之魂,他是对党忠诚、一心为民、能动司法、清正廉洁的新时代好法官。近日,中央宣传部向全社会宣传发布鲍卫忠同志先进事迹,追授他“时代楷模”称号。最高人民法院日前决定,在全国法院广泛开展向“时代楷模”鲍卫忠同志学习活动。

  正义“鲍公”——当地群众这样称呼这位执法如山、清廉如泉的“时代楷模”。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公道正派才能出清风正气,廉洁自律才能塑良好形象。面对全面依法治国这场国家治理的深刻革命,面对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提出的更丰富内涵、更高水平的需求,我们需要一大批像鲍卫忠同志这样的好党员、好干部、好法官。重自律严纪律方能强队伍。向“时代楷模”鲍卫忠同志学习,以楷模之魂锻造法院铁军,各级人民法院尤其要一体融合推进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素质建设,把建设过硬法院队伍落到实处。

  向“时代楷模”鲍卫忠同志学习,以楷模之魂锻造法院铁军,就是要学习他严守纪法规矩、时刻自重自省,克己奉公、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学习他重视家风建设,坚决践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精神的纪律作风。面对调解时当事人的吃饭邀请,鲍卫忠法官严守规矩,耐心地向原、被告解释:“饭我们就不吃了,我们有规定,不能和你们一起吃饭,也希望你们能够理解。”拿出提前准备好、早已放凉的包子,他又告诫身旁年轻的书记员:“我们有规定,不能接受执法对象吃请,哪怕原、被告都不介意,我们也要自觉遵守。”就这样,鲍卫忠法官在身体力行作好表率的同时,也在年轻干警心中种下了绝不能接受执法对象吃请的廉洁之苗,为法院队伍添一分干净与清澈。面对说情打招呼的请托,鲍卫忠同志刚正不阿、严辞拒绝,并给自己和亲友定下“不准为案件打招呼、不准接受送礼、不准打听案情”的“三不准”要求;面对当事人各种形式的“答谢”,他均坚持原则、婉言谢绝。

  向“时代楷模”鲍卫忠同志学习,以楷模之魂锻造法院铁军,就是要像他一样始终继承和发扬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严格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院政治责任,把讲政治顾大局、促公正提效率、重自律强队伍落到实处,持续用力抓好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落实,推动法院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以优良的司法作风诠释人民法官的职业本色,赢得群众的信任和尊重,让刚正不阿、有情有义的法官形象更加深入人心。

  时代造就楷模,楷模引领时代。鲍卫忠法官被追授为“时代楷模”,是全国各级法院和全体法院干警的重大荣誉。各级人民法院要把开展向鲍卫忠同志学习活动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迅速掀起学习宣传“时代楷模”鲍卫忠同志的热潮,引领激励广大法院干警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围绕“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做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积极践行新时代能动司法理念,形成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不断激发推进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在以审判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凝心聚力、建功立业。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