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法院巡回审判 法官深入田间地头化纠纷
2017-02-24 15:37:1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杨红雨
  2月23日,为查明案件事实,打造精品案件,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人民法院将巡回法庭搬到田间地头,在雪后泥泞的麦田里现场测量存在争议的土地面积,为正确审理案件打下了坚实基础。

  原告王某和被告赵某系长安区杜曲街办寺坡村村民,两家在村北塬上的承包地东西相邻已有十多年,原有界桩已无法找到。2016年3月,原告发现被告耕种了自己的部分承包地,与被告协商无果后,于2016年12月起诉至法院,要求被告停止侵害、返还土地并赔偿损失。2017年1月第一次开庭时,被告仅承认原告举证的地亩单中自己和原告的承包地应有的面积和尺寸,但否认侵占原告承包地的事实,导致原告情绪激动,与被告方发生了激烈的争吵。经劝解,原、被告均同意先搁置纠纷,春节后去现场查看和测量承包地。

  2月23日上午10时,主审法官带领书记员、法警在与原、被告、村委会、调委会及村民小组的多名干部,一起来到争议承包地现场查看并测量土地。经过实际测量,确定了被告确实耕种了原告的部分承包地,现场确定了被告侵占原告承包地的长宽尺寸,原、被告对承包地的界线重新进行了确定,原告也在现场打了新的界桩。在场人员均在本院制作的承包地现状图上签字确认,本案的案情至此得以查明。

  老百姓的事情没有小事,对于需要实地查看、巡回审理的案件,长案法院法官都要深入到第一线,及时现场解决纠纷,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法律“阳光”。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