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江州法院组建新型审判团队优化资源配置
2017-04-19 09:55:42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韦选安
  近日,广西崇左市江州区人民法院按照司法体制改革要求,结合该院工作实际,组建了新型审判团队,并配套建立专业法官会议制度。

  据了解,该院综合考虑案件总数及办案法官经验等主客观因素,结合法官入额情况,以原有庭室架构为基础,将院长、副院长全部编入不同的审判团队,充实到审判一线。实现了从以庭室为单位到以审判团队为单位的根本性转变,全院组建11个审判团队,配合全新的分案办法。

  在组建新型审判团队的同时,该院配套建立专业法官会议制度,建立了刑事专业法官会、民事专业法官会议、行政专业法官会议和执行法官会议。专业法官会议由品行操守良好、具有业务专长、审判经验丰富的法官组成,主要职能是为合议庭正确理解和适用法律提供咨询指导意见。同时,规定专业法官会议作为审判委员讨论案件的前置过滤机制,此举能够让部分重大、疑难或复杂案件得以提前化解,减少进入审判委员会的案件数量,推进审判委员会由现在的主要研究案件转变为总结审判经验,研究审判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以及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的法律适用问题。

  该院组建新型审判团队,突出法官的核心地位,优化审判资源配置,充分发挥法官的业务骨干作用,调动其他成员工作积极性,形成了整体合力,提高了案件质效。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