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法院“清房风暴”攻坚“腾空难”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应邀全程见证
2017-07-16 10:32:4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余建华 温萱
  近日,浙江省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指挥中心举行温州12家法院“清房风暴”集中执行攻坚行动启动仪式。温州市党政领导、两级法院全体执行干警以及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出席。

  据了解,自6月1日温州市法院开展集中行动以来,已自行腾空232处,135处缴纳腾空保证金,强制腾空60处,采取限水限电48处,拘留罚款112人。“清房风暴”集中执行攻坚行动的重点任务就是攻克拒不腾退房产的“钉子案”。此次行动,全市两级法院共派出577名干警,分49个小组,出动112辆警车赴各执行现场实施行动,强制腾空房产66处,采取拘留罚款措施制裁3人。53名代表、委员应邀全程见证。

  记者跟随温州中院一执行分队奔赴某小区,见证对一房屋进行强制腾退。该案原系温州市鹿城区人民法院执行,被执行人滕某、李某因民间借贷纠纷,需偿还申请执行人189万元。因被执行人无其他财产可供执行,法院需拍卖或变卖已经诉讼保全的被执行人李某名下房产。执行过程中,李某拒不配合,鹿城区法院对其进行司法拘留后,仍难以执行。该案后由温州中院提级执行。温州中院在执行过程中,多次在涉案房屋大门上张贴执行通知书、执行裁定书、公告和停电通知等,限二被执行人自动腾空该房屋,但二被执行人均未自动迁出房屋。李某本人下落不明,却利用70多岁高龄的老母妨碍执行,法院封条、执行文书先后5次被撕毁。法院对涉案房屋强制开启并换装门锁,拆除水表、电表,安装监控摄像头,但被执行人仍然不配合,并擅自接线取电、更换门锁、破坏摄像头。由于李某抗拒执行情节严重,温州中院决定追究其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刑事责任,将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行动当日9时45分,执行干警进入涉案房屋所在小区后,立即设置警戒线,强制破锁、有序搬迁、制作笔录、进行封存,整个过程一气呵成。10时30分,现场腾退完毕,首战告捷。

  现场亲历执行的温州市人大代表叶连友表示,通过这次“清房”行动,能在全社会形成诚信的氛围,促使当事人自觉、主动地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

  温州中院执行局局长陈卫国介绍说,温州法院部署开展为期半年的“夏日风暴”“秋季会战”执行攻坚专项活动,以强制腾空、加快财产处置的“清房风暴”为主题,旨在通过强化不动产腾空和处置,切实加大违法制裁力度,全面提升执行效率与效果。此外,全市各法院还将利用周末时间等执行对象相对集中时机,不定期开展专项突击执行行动,力争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得到全面清理,力争绝大多数可处置的不动产执行案件被执行人能自行腾空、自觉履行,力争“腾空难”问题得到基本消除。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