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法院大数据人工智能助力司法改革
量刑规范化智能辅助办案系统效果明显
2017-07-27 08:42:3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方茜
  7月25日,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通报海南法院以信息化新技术深化量刑规范化改革的最新情况。海南高院研发的量刑规范化智能辅助办案系统成为亮点,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

  据介绍,该系统具有智能识别提取犯罪事实和量刑情节,自动推送关联法条和类案,自动依据历史量刑数据推荐量刑,自动生成程序性法律文书和框架性裁判文书,以及多维数据统计等功能。系统还能通过深度学习,不断提高提取案件事实情节、推荐法条及类案的准确性,提高裁判文书生成的质量。

  今年4月,该系统在海南15家法院试运行以来,法官办理量刑规范化案件的时间减少约50%,制作裁判文书的时间缩短约70%,制作程序性法律文书的时间减少近90%,大幅度减轻了法官量刑办案的工作量,有效缓解了法院办案压力大的矛盾,减少了同案不同判情况的发生,助力司法改革成效明显。

  据了解,以该系统为基础申报的司法大数据服务量刑规范化改革的研究专题已获最高人民法院批准,成为人民法院“十三五”规划的重点项目之一。

  另据了解,最新一版的《海南法院关于常见罪名的量刑细则》全面梳理总结了海南法院量刑规范化改革以来的经验和实践,涵盖了23个常见罪名和罚金刑、缓刑适用,所涉的刑事犯罪案件占到海南省刑事案件的95%以上,已于今年7月15日开始实施。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