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华2017之平谷法院郝玉洁:让民和官平等对话
2018-01-12 09:17:2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让“民”与“官”平等对话

  北京市平谷区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法官 郝玉洁

  北京平谷法院下辖农村面积广泛,行政案件的原告很多都是农民,他们无力聘请律师,常常“赤膊上阵”,自顾自地讲述案件的前因后果,对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最后陈述的庭审环节更是似懂非懂。

  提示,再提示,终于我不再打断他们——他们需要倾诉,需要有一个说话的机会。我意识到,那些辩论时的“锱铢必较”是他们对司法公正的敬畏尊崇,那些陈述里的“喋喋不休”是他们对法治社会的质朴期待。

  “谢谢法官,还是法院好,能让我有一个痛痛快快说话的机会。”“有一个痛快的说话机会”,我想,这就是一个普通百姓在司法程序中的“获得感”。

  在我看来,并没有什么“民”与“官”之分,更没有谁高谁低之说。平等对待各方当事人,是在司法活动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行政诉讼,就是要为“民”与“官”提供一个平等对话的平台。作为一名行政法官,我希望办理的每一起案件都能案结、事了、人和。洞明世事、练达人情、通晓法律,理顺官民关系,促进社会和谐,这是我的目标,为此,我将不断努力。
责任编辑:刘瑞红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