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法官“故事会”中传经送宝
2004-09-08 15:26:32
     中国法院网讯 (祁云奎 杨立新)  8月26日,山东省济南市济阳县人民法院“第一期精彩调解故事会”拉开了帷幕,薛丕金、盛善义、刘长星、张玉录、王道明、苏友珍等老法庭庭长,兴致勃勃地向年轻法官讲述了各自印象最深刻的调解故事。

  这些老法官,过去一直在最基层的乡村法庭工作,有的从事审判工作长达26年,他们个个擅长做调解工作,在群众中享有很高的威望。故事会结束后,许多年轻法官意犹未尽,他们说:许多调解技巧,实际就在一些故事情节中,特别受启发!而老法官们则另有一番感受,他们说:讲讲过去的那些调解故事,感觉又好像回到了法庭,很自豪!

  多年来,济阳县法院的调解结案率一直都在75%左右,名列济南市法院系统的前列。2001年以来的3年间,该院调解结案率均达到80%以上,社会效果显著。在过去长期的审判实践中,济阳县法院的老法官们从当地实际出发,从当地民情民俗出发,从依法减轻群众负担出发,创造和积累了大量的调解经验。为使这一笔宝贵的财富能够代代传承,以期在今后的审判实践中继续发挥指导和借鉴作用,济阳法院把定期邀请退休法官传授经验作为加强审判指导的重要内容,并以制度的形式加以规范。与此同时,济阳法院还按照不念讲稿,形式活泼,故事生动,印象深刻的原则,定期邀请老法官走上讲台,把自己在审判实践中印象最深、效果最好的调解案例呈现出来,进一步提高全县法院的调解结案的整体水平。
责任编辑:薛勇秀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