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九·一八73周年 中国上百城市鸣放警报
2004-09-19 09:32:47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王军
9月18日,各界代表在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共同撞响警世钟。 新华社记者 李钢 摄
  18日21时18分,“九·一八”事变爆发地点沈阳,6名撞钟手共同撞响悬挂在“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前的“警世钟”14响,与此同时,沈阳市鸣响防空警报3分钟,纪念“九·一八”事变73周年。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中国有上百个城市同时鸣响警报。

  “这是在拉响中国人的‘记忆警报’,让人们永远记住那段历史!”“九·一八”战争研究会会长张一波教授说。

  这一刻,凡在沈阳市内规定区域街路行驶的车辆也停驶鸣笛,凄厉的警报声和汽笛声响彻沈阳市的大街小巷,“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门前“居安思危,警钟长鸣”的口号声也响彻云霄。

  不仅是沈阳,在中国江西景德镇、山东临沂、新疆石河子等上百个大中城市也鸣响起防空警报,其中天津、拉萨、昆明、杭州、郑州等多个城市是首次在“九·一八”鸣警报。

  中国抗战史学会会员王锦思向记者透露,18日晚上,香港维多利亚湾的5艘游轮也与沈阳同时鸣响汽笛1分钟。

  在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前大型的广场上,聚满了前来参观的市民,许多人打出“勿忘国耻”的标语,也有人在现场办起了图片展,百余幅日军侵华的历史照片张贴在巨型横幅上,记录了日本军国主义当年在中国无恶不作的暴行。

  在18日晚举行的纪念仪式上,辽宁省、沈阳市领导和驻当地部队领导向大学生赠送了《国歌的故事——从义勇军进行曲到国歌》电视片光盘,让年轻的一代永远记住70多年前的历史,好好学习,为祖国建设做出贡献。(完)
责任编辑:薛勇秀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