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两级法院网络宣传工作回顾
2006-02-17 09:04:18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沈双武
江西省高级法院副院长郭兵(前排左一)在点击察看庐山法院网网页。
     2月14日,2005年度全国法院网络宣传先进评选揭晓,江西省九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庐山区人民法院、瑞昌市人民法院等3家单位被评为网络宣传先进单位,占全国表彰单位总数的9%。九江中院、庐山区法院二名同志被评为网络宣传先进个人。

    2005年,九江中院高度重视法院网络宣传工作,专门成立了网络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在人力、财力、物力等方面向网络宣传工作倾斜,始终坚持立足法院、面向社会的宗旨,坚持多出稿、严审稿、精上稿的要求,及时通过网络对外发布丰富、权威的信息,深受社会各界的欢迎,九江法院网从2005年6月1日开通半年点击量就超过200余万,众多媒体经常转载网站发布的案件报道、社会新闻、法院工作等稿件,成为当地影响力较大的法律新闻网站。

                   领导高度重视,积极筹建网站

    2005年初,网络媒体司法宣传工作引起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在全省法院司法宣传工作会议上把当年确定为“网络宣传年”,提出全省各级法院要不断加强网络宣传工作,尽快开辟互联网宣传平台。九江中院抓住这个时机,认真组织筹建九江法院网,切实加强网络宣传工作。通过九江法院网这个网络平台,积极开展法制宣传,宣传法院面貌,弘扬法律文化,全面展示九江法院和九江法官的良好形象,使九江法院的知名度大幅度提升。

    九江中院党组对网络宣传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把筹建九江法院网站作为全院工作的一件大事来抓,专门成立了网站工作领导小组,抽调35名各庭室业务骨干组成筹建网站办公室,并为每名成员配备了专用U盘,积极筹建九江法院网。办公室工作人员利用业余时间,对各栏目进行组稿和审核实行分工负责,制订了6月1日开通网站,年内实现点击率达百万人次的工作目标。

    经过多方努力,2005年6月1日,九江法院网正式开通。网站共设有法学概况、法院新闻、案件快报、审务公开、诉讼指南、法学园地、法官风采、魅力九江、法律法规等9个主栏目36个子栏目,客观全面地反映了九江市两级法院的最新工作动态、审判工作、法院管理以及队伍建设各个方面的最新成就。九江法院网的开通,不仅为广大市民了解九江法院提供了一个宽广的平台,而且也为两级法院加强司法宣传工作,促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为加强对网站工作管理,九江法院网专门制定了《网站管理细则和稿件审批程序》,7名网站管理员分工协作,其他成员密切配合,确保了稿件质量及内容的丰富和及时更新。平时,院长、分管院长和各位院领导对网站的建设十分关心,无论工作再忙,每日都坚持浏览网站发布的每条信息。

                    运用网络平台,及时处理投诉

    九江中院对九江法院网开设的院长信箱中收到的各类信件十分慎重,院长不仅亲自过问,而且安排专人妥善、及时处理,并亲自回复当事人,受到了当事人的一致好评。九江法院网开通后不久,便通过网络及时妥处了一起网上投诉。李先生是九江市浔阳区法院一起案件的当事人,他在网上得知九江法院网于6月1日开通的消息以后,看到九江法院网上公布了院长信箱和投诉信箱,抱着试试看的念头,李先生通过电子邮件给九江中院院长戴长林写了一封信。信中写道,他和家人为刚起诉的一场官司烦恼,因为案件的另一方是法院一名法官的亲属,在起诉之前,该法官曾经为亲属出面调停过矛盾,他担心法院是否会公正处理此案。这是九江法院网自开通以来,院长信箱及投诉信箱收到的第一封投诉邮件。

    该院院长戴长林很快阅读了这封投诉信,当即批示转浔阳区法院院长阅处,要求该院对涉及法官亲属的案件更要公正审理,同时还要求中院监察室妥善处理这起网上信访。6月15日,监察室通过网络邮件回复李先生,请他及时来院联系。看见自己的投诉这么快被回复,李先生马上来到中院监察室,向工作人员详细说明了该案的有关情况,经过接待人员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和法律知识解答,终于打消了李先生心中的顾虑。临走前,李先生还不忘记称赞九江法院网开通以后,方便群众诉讼,处理投诉及时,真正做到了院长致辞中所承诺的“一网相通,衡平求正。”此消息在人民法院报和中国法院网均作了及时报道。

                 结合各项活动,开辟宣传专栏

    2005年7月,中共九江市委在全市范围开展“新阶段、新发展”大讨论活动。10月底,九江市委在全市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中开展党务行为和政务行为“两个规范”教育活动。九江中院根据院领导要求,及时在网站上张贴宣传标语,开辟网上专栏,主动将法院的各项工作融入到市委开展的各项活动当中,通过网站发布大量宣传法院系统开展教育活动内容的稿件,推动全市法院各项活动的开展。

    2005年9月,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九江中院积极开展争创省级文明单位活动,网站及时配合创建工作制作了文明建设专栏。10月初,根据江西省委组织部和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决定,九江市两级法院公开面向社会统一招考一批聘任制书记员,网站专门开辟书记员招考信息专栏,及时为广大考生提供考试相关信息。

    2005年11月26日上午8时49分,九江市下辖的瑞昌市和九江县间突然发生里氏5.7级地震,面对突如其来的灾害,九江地震灾区两级法院迅速组织动员起来,投入到一场紧张的抗震救灾战斗中。他们一面帮助灾区抗震救灾,给灾区群众送去温暖;一面派出警力昼夜巡逻维护社会治安,在帐篷里设立“帐篷法庭”审理各类案件。熠熠生辉的天平成为地震灾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九江法院网及时组织加强对灾区法院抗震救灾工作的宣传报道,中国法院网对此给予了大力支持,一批抗震救灾工作最新新闻稿件及图片及时在中国法院网上发布,极大地鼓舞了灾区法院广大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

                     加强宣传指导,发展基层会员

    为使九江法院网各栏目内容更加丰富,做到及时更新,九江中院先后三次召开全市法院司法宣传工作会议,指导、督促市中院各部门及各基层法院宣传员为网站写稿、投稿。在做好网站各项工作的同时,九江中院要求全市基层法院加强网络宣传工作,积极引导基层法院开办自己的网络宣传平台。今年以来,共发展了浔阳区法院庐山区法院瑞昌市法院3个会员单位加入中国法院网。

    2005年12月7日,在九江地震灾区余震时有发生的情况下,瑞昌法院网在救灾帐篷内如期开通,这是江西法院系统2005年开通的第20个网站,也是全国首个在帐篷里开通的法院网站,为促进人民法院拓展思想宣传阵地、高扬现代司法旋律写下了壮丽的一页。在九江中院的带动下,九江还有一批基层法院已将网站建设列入计划,今年将陆续开通自己的网站。

    作为九江地区的政法网站,九江法院网受到了广大市民、网民和政法战线工作人员的广泛关注。网站开通以来,日平均点击量超过1万点以上,截止2005年9月9日凌晨4时,点击率顺利突破百万,提前近4个月完成了预期目标。在当月召开的全省法院司法宣传工作会上,中国法院网特别向大会发来贺信,对江西全省法院网络建设所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并特别表扬了九江中院,祝贺“九江中院网站更是在开通的当月点击率就达到了40万”。目前,网站点击率在今年2月初已超过270万点。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