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身边的人
2010-03-23 18:37:47 | 来源:中国法院网周口频道 | 作者:崔俊华
  今天给单位的两个临时工办理劳动合同,最后剩一道手续,由两个临时工签名,由于手续繁多,需要签名的地方也很多,其中一个韩师傅是我们单位看大门的,比我进单位还早,93年来的,整整17个年头了。韩师傅会写自己的名字只是写很慢,很大,看上去很蹩脚,但他写很认真,一笔一画,生怕写错。签名的同时嘴里还不断说着,真谢谢你们了,以后我请你们吃饭。

  韩师傅叫什么名字,恐怕整个单位没有几个人知道,要不是这次给他办劳动合同手续,我更是不知道,我们平时都叫他韩师傅,他住在单位门岗里,有个老伴没有孩子,老伴住在农村,隔三差五的来看看他,他们看起来很幸福。因为单位条件不是很好,热水是他用几个煤炉烧的,我们喝热水都是去他那提,他应该是每天早早就起床开始烧水了,因为早上八点钟上班我们总能喝到暖暖的热水。临时工工资很低,单位领导为了帮助他,又让他在单位兼职干几种杂活,补助了他一些。单位同事有什么不用的报纸杂志也总让他拿去卖些钱。对此他总是很感激。

  也许是在法院呆的时间长了,他也被受到了些熏陶。有时,有些当事人来法院咨询案件,来得早了或者来得晚了,法官们还没上班或已下班,坐在门岗上等的时候,他也会做些积极工作,离婚的帮助说合说合,打架的帮忙劝解劝解一方……。有时我们给他开玩笑,说韩师傅你快成人民调解员了。他总是不好意思的笑笑说,你们不是总提倡调解吗,调解双方都不伤合气,多好。

  他曾经给我们院长开过一次玩笑,他说,你是法院最大的官,我是法院最小的官。你管审判大事,我管生活小事。的确如此,他虽是临时工,但却把心溶进了法院我们这个大集体。我们只给他了小小的帮助,他却倾注了自己的全部支持我们。
责任编辑:陈思